斯里蘭卡內戰罪行調查委員會引入國際專家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斯里蘭卡政府宣布,該國用以調查26年內戰期間失蹤者下落與戰爭罪行責任的委員會,將首度納入三名外國專家。

一般認為,這是斯里蘭卡政府為了應付日漸增大的國際壓力所致,尤其聯合國已經多次批評該國調查不力,而另行成立調查機制,欲釐清內戰晚期的各種殘酷侵害人權罪行。據了解,這三名分別來自英國與美國的專家,均有參與國際法庭運作的經驗,將組成國際諮詢小組,提供去年由總統成立的調查委員會意見。

但官方發言人Keheliya Rambukwella強調,這些國際專家只是為委員會提出建議,政府完全有權力決定要接受或拒絕採納建議,設置諮詢小組:「只是為了再度檢查迄今已有的調查結果,而不是為了要修正或校正什麼內容之用」。

此外,對於聯合國批評斯里蘭卡官方調查不力,該國政府也拒絕接受這樣的指控,並主張這屬於國內事務範圍,他們會繼續追究相關人等在戰爭中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