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大選之後 拉賈帕克薩家族取得多數權力(轉型正義週報 NO.462)

【斯里蘭卡大選之後 拉賈帕克薩家族取得多數權力】

本會轉型正義週報NO.459中,我們曾報導斯里蘭卡所舉行的國會選舉,這關係到總統戈塔巴亞·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的權力集中程度,同時也影響斯里蘭卡長達30年的內戰,所衍生的種族衝突與責任歸屬,究竟是否能夠有妥適處理的轉機?抑或是維持不必問責的現況?

8月份的國會選舉已經出爐,拉賈帕克薩家族及其政黨Podujana Peramuna(SLPP),在強化僧伽羅佛教民族主義,以及反對黨的無力情形下,取得了絕對多數的勝利。儘管因COVID-19的威脅與嚴格的公衛管制影響,仍有將近6成的斯里蘭卡人選擇支持SLPP,並一共取得146個席位。按照斯里蘭卡憲法規定,距離修憲門檻僅欠4席,執政黨在競選過程中曾承諾修憲,強化斯里蘭卡總統的行政權限。

本次投票中,SLPP的選舉策略,是以占全國人口70%的僧伽羅佛教徒做為號招對象,部分維權人士及少數族裔代表,擔心未來少數族裔在斯里蘭卡的政治地位受到威脅,而北部的泰米爾人所期待的轉型正義進程,仍舊是懸而未決的難題,更受到政府強力鎮壓新聞自由的威脅。南亞學者在8月28日所舉辦的研討會,認為內戰投降者資料,多數集中於政府手上,使追究刑事責任的問責機制,很大程度和政治息息相關,也相對更為困難。

另一方面,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近期也對於斯里蘭卡的轉型正義司法實踐,提出相當程度的批評,人權理事會的特別報告員,曾經到斯里蘭卡進行多次訪問,其批評包含政府並未對於轉型正義的推動提出具體承諾外,同時也指出轉型正義的關注焦點,不該只涉及泰米爾猛虎組織(Liberation Tigers of Tamil Eelam)衝突的受害者,對於其他受到衝突影響的宗教社區,包含被逐出原有土地的穆斯林,也同樣需要受到重視。

究竟斯里蘭卡是否會有進一步修憲?又對於目前轉型正義推動的困境,是否有任何可能的進展?仍然需要繼續觀察。

參考資料:AKIAZEERA, Sri Lanka: Economy, human rights key challenges facing Rajapaksas, 2020.08.19. AA, ‘Enforced disappearances not legal issue but political’, 2020.08.29. COLOMBO GAZETTE, Sri Lanka criticised on transitional justice in report to UNHRC, 2020.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