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失蹤人員辦公室遭反對黨開槍攻擊

斯里蘭卡失蹤人員辦公室在3/4遭開槍攻擊,槍手來自前總統Mahinda Rajapaksa支持的國民黨,Rajapaksa宣稱辦公室的工作人員立場偏向前坦米爾伊拉姆猛虎解放組織。設立失蹤人員辦公室的目的,在賠償受害者近三十年內戰衝突所受的傷害。反對黨聯盟的支持者Udaya Gammanpila表示,失蹤人員辦公室是審判戰爭英雄的機制,那些參戰士兵打敗了坦米爾伊拉姆猛虎解放組織。Gammanpila表示現任總統Maithripala Sirisena是受到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Zeid Raad Al Hussein與西方國家的壓力,才設立人員失蹤辦公室。上禮拜Sirisena任命7個官員運作這個辦公室,用以尋找內戰期間失蹤的人。辦公室主任委員是Saliya Peiris,並另有兩位成員具有塔米爾與穆斯林背景。前國會議員Sarath Weerasekera表示,這些人來自可疑的NGO,因為他們從未發聲支持政府打擊恐怖主義,甚至在選舉中支持坦米爾伊拉姆猛虎解放組織反抗國家。

失蹤人員辦公室預期是要給數萬名失蹤者家屬進行安撫工作,這些人多處於斯里蘭卡南北兩處。國會議員Ajith Mannapperuma抨擊對辦公室的指控,這些不實指控認為辦公室將主持起訴軍方成員的工作。設立辦公室的要求,起自2009年結束與坦米爾伊拉姆猛虎解放組織的戰爭,以及國際社會的關注。 2016年8月通過失蹤人員辦公室法案,經過任命後將展開三年的任期與工作,失蹤人員辦公室是斯里蘭卡轉型正義工作的第一個支柱。(資料來源:Lanka missing persons office under fire from oppn party, India Today, 201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