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準備啟動內戰失蹤者驗證工作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在結束長達二十五年的血腥內戰五年後,斯里蘭卡官方終於準備展開失蹤者的驗證工作,調查受害者家庭的需求,為後續重建工作奠定基礎。

斯里蘭卡社會福利部與國際紅十字會合作,宣布調查成果將會提供官方作為政策制定的重要依據。畢竟在戰後重建的階段,失蹤者家庭的需求從未被標誌為特殊需求群體來看待,這也是國際紅十字會在今年初主動向該國官方提議調查的原因。

從1980年代初開始的內戰,是由官方與具分離主義色彩的解放組織「泰米爾虎」在境內北方的衝突而起,2009年叛軍終於被擊敗,但這二十多年來,超過七萬人在戰爭中喪生。各方對失蹤者的估計數字不一,有的版本高達四萬。

紅十字會早在九零年代就開始接受失蹤者家屬的登記成案,目前為止已經累積了一萬六千樁案件。儘管上個月聯合國人權官員對斯里蘭卡提出建議,要求由政府部門正式展開調查,但該國外交部長Gamini Laksham Peiris表示政府不會另外啟動調查,因為已經有紅十字會的機制正在進行中。

被列入調查對象中比較引人注目的是,除了一般平民之外,武裝部隊的失蹤者家屬也在列。過去戰後的政策制定,也從未考量過他們的需求,有家屬認為長期受到忽略對他們而言是不公平的,他們應該也有權利要求了解親友的下落。

目前斯里蘭卡政府已經著手擬定與失蹤者相關的政策,先前一個直屬總統的調查委員會在今年八月任務將告終,該委員會也已經記錄了超過一萬六千宗失蹤案。紅十字會的調查則預定進行至今年底為止,他們的報告將提交給官方作為後續行動的參考,一旦個案被官方正式認定失蹤,撫卹金的發放、財產與土地繼承等法律問題都需要進一步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