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總統反擊反對者的批評 主張和解

由於反對者針對斯里蘭卡總統Maithripala Sirisena追求族群和解的計畫進行批評,總統Sirisena在2/4進行反擊。這項追求和解的計畫之所以提出,是因為斯里蘭卡過去歷經長時間的族群內戰,超過100,000人在衝突中喪生。

總統Sirisena是在斯里蘭卡獨立69周年紀念日時發表談話,他說即使強硬派民族主義者反對他,但他保證將使族群團結。Sirisena認為反對族群和解與民族統一的人正在對抗斯里蘭卡。儘管並未指名道姓,Sirisena暗示前任強人總統Mahinda Rajapakse是主要的反對者,Sirisena表示反對他的人正在破壞國家穩定,並反對重建受到戰爭重創的基礎設施。Sirisena聲稱這些人是機會主義者,試圖從破壞族群和解的過程中重掌權力,是一股反國家的力量。

慶祝獨立的典禮是讓學童用塔米爾語唱國歌作結尾,塔米爾人是這個國家的少數族群,也是過去內戰衝突中與政府對抗的一方。這樣的做法,受到主要族群的僧伽羅人中強硬派的反對。去年Sirisena也是在慶祝獨立的典禮上用塔米爾語唱國歌,這是過去60年來第一次以塔米爾語唱國歌,讓塔米爾人認為這是族群包容的巨大進展。前任Rajapakse政府過去是嚴禁在任何官方典禮中用塔米爾語唱國歌。

前任總統Rajapakse在任內以其下的安全部隊擊潰塔米爾人的叛亂,透過不擇手段的軍事行動結束長達37年的分離主義內戰。Rajapakse拒絕調查其下軍隊受到的各項控訴,包括在2009年5月內戰結束前的幾個月內,殺害至少4,000名塔米爾平民。當塔米爾政黨在可倫波加入慶祝獨立的典禮時,一些塔米爾人在塔米爾核心地區Jaffna上街進行和平抗議,此地位於首都北方約400公里。抗議者戴著黑色帶子進行抗議,要求Sirisena同意讓國際社會調查前任政府的戰爭罪行。

Sirisena在2015年1月訴諸和解作為選舉基調,才能以僧伽羅人的身分修補族群關係,儘管塔米爾人要求與僧伽羅人分享政治權力的訴求尚未被處理。Sirisena已經承諾將成立特別戰爭罪行法庭,但過去兩年對於究責的工作並未有太多的進展。塔米爾人佔斯里蘭卡總人口數的11%,約2千1百萬人,這個族群在政治上要求有更多的自主權。(資料來源:Sri Lanka President slams rivals, vows reconciliation, Daily Mail, 20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