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雷佈雷尼察屠殺 國際法庭維持原判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2015/1/30報導

聯合國前南斯拉夫國際刑事法庭一名法官駁回斯雷佈雷尼察大屠殺中5名被告的上訴,維持對他們的原判。

法官同時確認其中4名被告的判處刑期,另外一人獲得減刑。

這5名被告1995年擔任波斯尼亞塞族高級軍官,他們在2010年對所受到的包括種族滅絕等罪名的判決提出上訴。

1995年,斯雷佈雷尼察3天內有大約8,000名波斯尼亞男子和男孩被殺,是二戰之後在歐洲土地上發生最嚴重的殘暴行為。
種族滅絕

在大屠殺之後的審判,只有少數幾人被判種族滅絕罪,其中包括波波維奇(Vujadin Popovic)和貝亞拉(Ljubisa Beara)。

他們兩人被判終身監禁,罪名有針對性地基於種族理由殺人。

除了他們兩人之外,另外兩名被告,尼科利奇(Drago Nikolic)的35年徒刑和潘杜雷維奇(Vinko Pandurevic)的13年徒刑也被確認。

第5名被告米萊蒂奇(Radivoge Miletic)的刑期由19年被減為18年。
屠殺

波斯尼亞戰爭結束前的幾個月,20,000名難民逃到斯雷佈雷尼察躲避塞族部隊。

斯雷佈雷尼察當時是聯合國荷蘭部隊負責維持和平,但是波斯尼亞塞族司令姆拉迪奇的部隊人數佔了優勢,隨後有報導說當地發生大屠殺。

姆拉迪奇也被以種族滅絕罪起訴,目前仍在荷蘭海牙接受審訊當中。

前南上訴庭維持對5名波斯尼亞塞族高級官員的判決
資料來源:聯合國新聞中心2015/1/30報導

前南斯拉夫問題國際刑事法庭上訴庭1月30日維持了對5名前波斯尼亞塞族高級軍官的判決,這5人對1995年7月波斯尼亞塞族軍隊接管斯雷佈雷尼察和澤帕後犯下的種族屠殺等暴行負有罪責。

  這起案件是前南斯拉夫問題國際刑事法庭目前審結的最大一宗案件。初審從2006年8月開始,到2009年9月結束。審判庭在2010年6月下達了判決。被告人隨後提出了上訴。
  
  這5名被告人的罪行都與1995年7月的斯雷佈雷尼察種族屠殺事件相關。塞族軍隊控制了斯雷佈雷尼察之後,對當地的波什尼亞克穆斯林男子實施了種族屠殺,導致7000多人喪生。
  
  初審判定這5人犯有種族屠殺、危害人類、參與種族屠殺共謀、違反戰爭法或慣例等罪行。
  
  上訴庭的法官對5名被告人提出的上訴請求基本上以一致和大多數的方式予以否決,僅部分地修改了對某些上訴人的定罪,維持了對兩人終身監禁的判決,僅對其中一人的判決從19年刑期減至18年。
  
  前南刑庭目前已經對20名與斯雷佈雷尼察事件相關的個人定了罪。針對另外5名涉案人的審理仍在進行中。
  
  前南斯拉夫問題國際刑事法庭1993年成立以來已經對在1991年到2001年之間在前南斯拉夫境內實施了嚴重違反人道主義法行為的161人定了罪,對其中146人的審判程序已經結束,仍有15人的審判正在進行中,同時上訴庭目前還在審理11人的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