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殺 波士尼亞屠夫上訴駁回 (轉型正義週報 NO.471)

【轉型正義週報 NO.471】

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殺 波士尼亞屠夫上訴駁回

前塞族共和國軍(Army of Republika Srpska, VRS)領導者,拉特科·姆拉迪奇(Ratko Mladić),人稱「波士尼亞」屠夫,因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殺(Srebrenica massacre)、圍攻賽拉耶佛(Sarajevo)及一系列流血衝突,被控種族滅絕罪、反人類罪、戰爭罪等罪行。2017年國際刑事法庭宣判無期徒刑,姆拉迪奇不服判決,並在同年進行上訴,國際刑事法庭於2021年6月8日正式駁回上訴,維持無期徒刑定讞,也確定姆拉迪奇所需要接受的罪名及刑期。

姆拉迪奇做了什麼?1992至1995年發生波士尼亞內戰,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發起獨立公投,引發境內塞爾維亞人不滿,進而引發內戰,1995年於斯雷布雷尼察鎮內,塞族共和國軍發動種族清洗,在這場屠殺中,共計死亡8000餘人,主要都是波士尼亞境內的穆斯林,這場有計劃的種族清洗,包含對婦女的強暴行為、無差別的進行集體虐殺,並且將屍體推入亂葬坑,企圖隱瞞事實。

對於南斯拉夫解體後發生的反人類罪、戰爭罪行為,國際隨後介入,並開啟國際追訴機制,創建前南斯拉夫問題國際刑事法庭(ICTY)專責進行審判。姆拉迪奇因上述犯行,在1995年12月戰爭結束逃亡至塞爾維亞,成為頭號通緝犯,直至2011年在塞爾維亞北部被發現,並送往國際刑事法庭審判。

這場審判已是ICTY及其餘留機制的最後幾件案件,判決結果出爐,不少受害者家屬及長期關注轉型正義的團體,表明這是對於開啟歷史真相挖掘與責任追索的第一步。至於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政府,後續是如何進行轉型正義方案?至今為止的實踐中,又遭遇何種挑戰?每年的7月11日是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殺紀念日,本會七月的轉型正義週報,也將持續進行國際報導的追蹤。

參考資料:轉角國際,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殺22年後:「波士尼亞屠夫」因戰爭罪判無期徒刑,2017年11月23日。Raidió Teilifís Éireann, Srebrenica massacre: Life sentence for Mladic upheld, 2021.06.08. CBC, Ratko Mladic’s genocide conviction in UN court over Srebrenica massacre upheld, 2021.06.08. Euronews, Ratko Mladić loses appeal in The Hague over convictions for Bosnia genocide and war crimes, 2021.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