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雷布雷尼察集體墳場遺骸出土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根據初步的鑑定結果,90%以上的遺骸都有彈孔痕跡,有的受害者不但被蒙眼,連雙手也被綁住。有的死者推估年齡只有14-15歲。這些受難者是在斯雷布雷尼察附近三處遭到殺害,然後被集中丟到Kamenica村來。開挖工作已經進行了兩個月,預計在下週可以結束。

當年在斯雷布雷尼察總共有八千位穆斯林男性與男孩遭到殺害。這起種族屠殺的元兇,波士尼亞塞裔將領姆拉迪奇(Ratko Mladic)至今仍然在逃。

其實在屠殺案發生後,波士尼亞軍隊原本將受難者遺體就地草草掩埋。但在幾個月後為了隱藏犯罪證據,又用推土機將遺骸挖起,遷移到他處埋葬。因此遺骸的狀況只能用一團混亂來形容,村子裡幾處不同墳場的屍骨混雜交錯,大大增添了辨識身份的難度。專家相當重視開挖工作的每個環節,任何一小塊殘骸都不能放過。

在這個荒涼的穆斯林村落內,在7公里長的路旁,總共有12個集體墳場。在此之前已經挖出三千具屍骸。下一個墳場的開挖工作,為了避開嚴冬的干擾,可能要等到來年春天才能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