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檔案證實美國掩飾卡廷慘案真相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最新出土的檔案顯示,在戰後數十年成為德國與波蘭心結來源之一的卡廷慘案,美國早在1943年就已知情,但卻協助幕後真兇,也就是蘇聯掩飾罪行。

1943年,埋有大批波蘭軍警屍體的集體墳場在卡廷森林(Katyn forest)被德軍發現,德國認為是蘇聯所為,但蘇聯則將屠殺這兩萬兩千人的責任推到納粹德國身上。1987年波蘇兩國歷史學家組成了聯合委員會,調查卡廷事件真相。直到1990年,蘇聯官方終於承認當年秘密警察NKVD 才是元兇。不過民間餘毒未清。一直有俄羅斯檢察官認為史達林當年下令肅清這些波蘭人的理由相當充足,畢竟裡面充斥著間諜、破壞份子與恐怖份子。也因此使得不管是來自俄羅斯人權團體或波蘭家屬提起的訴訟,總是敗訴而歸。

日前出土的檔案發現,戰時被想洗刷汙名的德軍,曾強行將一群美籍與英籍戰俘帶到案發現場,結果從屍體腐爛的狀況與納粹占領此地的時間點對照來看,戰俘認為德國並非殺害這兩萬人的元凶,並將此心得以密碼回報華盛頓。他們在屍體附近也發現了死者的遺物包括日記、信件與其他物品,最後日期都在1940年春天之前。但德國卻在1941年之後才進佔此區。

不過專家認為,雖然華盛頓當局收到線報後,理當了解案情始末。但羅斯福總統為了不得罪同盟夥伴史達林,而協助掩蓋真相的流通,讓德國在數十年間,都承擔著殺害兩萬多名波蘭菁英的罪名。華盛頓當局也嚴厲禁止媒體傳播蘇聯與大屠殺有關的訊息。研究卡廷慘案的專家甚至認為,美國國會在1951-52曾舉辦聽證會調查本案時,某些關鍵文件並未公開,可能是官方的有意掩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