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報告將譴責斯大林製造烏克蘭大饑荒

資料來源:VOA美國之音中文網2009/10/22報導

烏克蘭繼續推動國際社會關注上個世紀30年代的大饑荒事件。歐洲委員會議會大會(Council of Europe)將發表報告譴責蘇共斯大林專制政權的統治造成了烏克蘭大饑荒悲劇。烏克蘭全國積極籌備一系列活動在下個月悼念大饑荒的遇難者。

歐洲委員會議會大會計劃發表一份名叫「國際社會必須譴責1932年到1933年的烏克蘭大饑荒,前蘇聯地區大饑荒75週年」的報告。歐洲委員會議會大會為此專門派出代表團訪問烏克蘭收集資料。星期三在結束對烏克蘭的訪問時,歐洲委員會議會大會的一名領導人表示,大饑荒是反人類的犯罪行為,這份報告將譴責蘇共斯大林獨裁政權的統治造成了30年代的烏克蘭大饑荒。

在訪問期間,歐洲委員會議會大會代表團會晤了烏克蘭的歷史學家、非政府組織代表、議員、官員,同時還閱讀了大饑荒的歷史檔案資料,參觀了大饑荒博物館並向大饑荒紀念碑獻了花圈。

*公佈大饑荒歷史真相教育後人*

1932年到1933年期間在烏克蘭發生的大饑荒造成5百萬到1千萬人餓死,這相當當時烏克蘭東部和中部地區一半的人口。

研究大饑荒問題的烏克蘭歷史學家馬羅奇科認為,當今社會應該對烏克蘭的大饑荒給出政治評價,更應該公佈歷史真相教育後人。

馬羅奇科說,導致大饑荒是因為斯大林政權當年在農村強行徵收糧食。他說:「有這樣的評價認為,大饑荒同斯大林當年推行階級鬥爭有關。斯大林推行的徵收糧食措施是為了教育個體單干農民,是為了讓烏克蘭農村的農民加入到集體農莊中實現社會主義。」

*呼籲國際社會關注大饑荒*

烏克蘭總統尤先科在會晤歐洲委員會議會大會代表團時強調,他希望歐洲委員會議會大會能通過專門文件,譴責30年代的大饑荒是針對烏克蘭人的民族滅絕行為。尤先科說,烏克蘭方面將提供有關大饑荒的所有資料。

最近幾年,烏克蘭一直在推動國際社會關注烏克蘭大饑荒事件。目前,已經有20多個國家的議會通過了決議,譴責烏克蘭大饑荒是針對烏克蘭人的民族滅絕行為。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議會大會去年夏季曾通過專門決議,同樣譴責斯大林專制政權製造了烏克蘭大饑荒。決議還呼籲聯合國大會承認烏克蘭大饑荒事實,並呼籲國際社會進行合作,研究、調查並公佈烏克蘭大饑荒的歷史真相。

但在俄羅斯的反對下,聯合國去年並未通過有關烏克蘭大饑荒的決議。俄羅斯認為,當時的大饑荒不僅僅涉及了烏克蘭人,俄羅斯人、高加索人、韃靼人等等都是大饑荒的受害者,而且俄羅斯的伏爾加河流域、北高加索地區等等當時都曾發生了大饑荒。

*應公開討論歷史問題*

專門研究和調查斯大林政權政治迫害歷史的俄羅斯紀念碑人權組織的領導人奧爾洛夫說,不僅僅烏克蘭,包括波羅的海國家在內的一些周邊國家都深受斯大林極權統治之害。

奧爾洛夫說:「不僅僅俄羅斯,烏克蘭,波羅的海國家,受到蘇共斯大林獨裁統治迫害的國家應該針對一些歷史問題展開對話和公開討論,或許對某些歷史問題的評價不能達成一致,但這能接近這些國家對歷史問題的評價。最重要的是使這些國家的社會民意能反思歷史,打上預防針,避免歷史悲劇重演。」

烏克蘭目前正積極準備一系列活動在下個月悼念大饑荒中的遇難者。烏克蘭媒體說,今年的紀念活動規模非常大,烏克蘭政府為此成立了專門委員會。11月末將有許多大饑荒的紀念碑在全國各地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