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承諾將追加提供2千萬美元給赤柬法庭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已經承諾將追加提供約2千1百萬美元給聯合國支持成立的「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Extraordinary Chambers in the Courts of Cambodia, ECCC)。但特別法庭還是存在高達2千2百萬美元的資金缺口。

日本外相中曾根弘文是在訪問柬埔寨,與首相洪森(Hun Sen)對談時做出以上宣示。日本已經成為提供特別法庭援助最多的國家,法國、英國與德國名列其後。雖然國際力量先後對特別法庭伸出援手,但法庭自身的貪瀆與濫用經費醜聞也是造成某些國家裹足不前的原因。例如美國就在2008年8月表示,在法庭沒有釐清自己的貪瀆問題前,他們不會再提供任何援助。

特別法庭目前面臨的麻煩不止是資源不足。上週,在押等待受審的赤柬「二號大哥」農察(Nuon Chea)辯護律師,向金邊法院遞狀,控告特別法庭的兩名柬籍高層官員有收受回扣的嫌疑。他認為這會導致他的當事人受到不公平的審判,農察被起訴的罪名是戰爭罪與違反人道罪。金邊法院已經決定受理此案。

不過法庭隨後發出聲明,嚴厲駁斥收受回扣的說法:「這個指控不但造成困擾,也嚴重影響個別法官與法庭整體的榮譽」。

2008年時聯合國也曾對法庭柬籍人員的回扣醜聞展開調查,還曾一度凍結柬籍人員的人事費用。雖然調查結果從未公開,但仍有高層事後職務遭到調動。

這個特別法庭是用來審理前赤柬高層領導人,他們被認為應該為1975-79年掌權期間,柬埔寨成為人間煉獄而負責。近170萬人當時死於凌虐、處決、過度勞動、飢荒與疾病。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柬埔寨紀念赤柬倒台30週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