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座二戰慰安婦祈願碑揭幕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9/8報導

大約一百名日本人和韓國人參加了揭幕儀式。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日本最南端的沖繩縣宮古島上曾有16處以上的慰安所。這塊祈願碑就是為了紀念那些被迫作為日本軍隊性奴隸的婦女,對這些性奴隸的委婉叫法是慰安婦。

石碑的一面用十二種語言刻著這樣的句子:"銘記遭受日軍性暴力的每一位女性的苦難,祈禱一個不再有戰爭的和平世界。" 這十二種語言包括朝鮮語、漢語和日語,當年慰安婦就是從這些國家被抓的。

這塊紀念碑是由調查二戰的日本和韓國學者建立的,提供土地的是今年75歲的當地居民納霸博敏先生。 納霸博敏先生說,他在孩提時代認識一些慰安婦,有時還為她們送過食物。
納霸博敏先生在揭幕儀式上說,他感到有責任讓後代瞭解戰爭時代在這塊土地上發生的事,以及所謂的慰安所存在的事實。

據日本早稻田大學教授的有關調查,二戰期間大約有三萬日軍在宮古島駐紮過,島上因此建起許多處慰安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