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處理新案讓ECCC陷入分裂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由聯合國支持成立的「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日前就是否處理新案一事, 讓柬籍與外籍檢察官公開出現不同意見。

這個負責審判前赤柬高層的國際法庭,由外籍與柬籍官員共同組成。至今已經完成一號案件–前S21監獄頭子康克由(Kaing Guek Eav)的審判,該案宣判後,目前正在上訴中。編號二號的案件,遭起訴的則有四名前政權高官,包括前人民代表議會議長農查、前副總理兼外交部長英薩利、前社會部長英蒂麗以及前國家主席喬森潘。他們被控犯下違反人道罪、戰爭罪等重大罪行。預計在今年內六月底開庭。

至於國際法庭編號第三案與第四案,目前僅由調查庭法官針對被告罪行進行調查,尚未由檢方正式起訴。據信第三案的兩名被告曾分別曾任海軍與空軍指揮官。第四案的被告則是三名赤柬低層幹部。

出身赤柬行伍的強人總理洪森(Hun Sen)向來反對法庭在前兩案之外,繼續起訴新案件,他多次批評,這將危害柬埔寨脆弱的民主,甚至引發內戰。因此國際人權組織派出的法庭觀察員,多次對這個特別法庭能否獨立運作,不受柬埔寨政府威脅與杯葛表達高度憂心。

日前法庭的外籍檢察官凱雷(Andrew Cayley)看完調查庭法官交回的第三案報告後,指出,他認為調查庭需要重啟案件,徹底調查,例如前往犯罪現場實地勘查。外界揣測,由於柬埔寨政府的威權性格帶來的寒蟬效應,許多柬埔寨官員不願加入犯罪偵察工作。

凱雷在法庭的柬埔寨籍同僚,檢察官謝蓮(Chea Leang)旋即在隔日以公開聲明的方式,表達她的不同意見。她在聲明中建議編號第三案應該結案。根據她查閱案卷的結果,這些被告並不是最高層官員,不是特別法庭應該處理的對象。

凱雷對三號案件所能做出的最後選擇,是向五名法官組成的合議庭申訴反對結案。由於五名法官中有三名是柬埔寨籍,觀察家判斷,他們的裁定結果可能會讓凱雷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