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出席「大清洗」遇難者紀念儀式

普京出席「大清洗」遇難者紀念儀式
2007年10月30日 BBC中文網
俄羅斯總統普京週二(30日)在政治迫害受難者紀念日參加布托沃射擊場舉行的紀念活動時表示,政治鬥爭是需要的,但不應當帶有破壞性。

在1937-1938年期間,莫斯科近郊的布托沃監獄有二萬多人被處決。

普京說:"我們所有人應當記住這一悲劇,但不是悲劇本身,之所以需要紀念,是因為我們應該清楚,為了國家發展和選擇更有效的發展道路需要政治上的爭論,需要大辯論、交換意見和鬥爭,但所有這些都應該是建設性的,而不是具有破壞性的"。

俄羅斯議會選舉的競選活動即將開始。普京的支持者肯定能夠獲勝。

普京總統位於統一俄羅斯黨議會選舉名單首位,預計他明年將卸任。

BBC駐莫斯科記者羅傑斯說,普京到布托沃出席紀念儀式具有重要意義,因為8月在當地豎起遇難者紀念碑時,沒有任何克里姆林宮高級官員出席。

普京曾負責聯邦安全局,其前身是斯大林統治時期的秘密警察克格勃。

當談及1937-1938年間的政治迫害時期,普京指出,當時有幾百萬人被迫害致死。

他說:"他們是有著自己觀點的民眾,他們並沒有害怕說出自己的觀點,他們是民族最優秀的人物"。

普京認為,"為了讓人們永遠不會忘記這段歷史,還需要做很多工作"。

但是在莫斯科的人權活動人士說, 克林姆林宮並沒有盡力幫助受政治迫害的人。

政治迫害受害者協會主席沃爾科夫說,受害者沒有從國家得到任何補貼。

他對美聯社說:"我們的總統普京一隻腳站在民主一邊,一隻腳站在克格勃一邊,這真是選錯了人。"

上世紀30年代,斯大林發動了政治謀殺和大清洗,1937年達到頂峰,秘密警察逮捕了170多萬人,至少有81萬人被槍殺,歷史上被稱作"大恐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