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人權博物館動土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智利總統巴切萊(Michelle Bachelet)在2008年底主持「記憶與人權博物館」(Museum of Memory and Human Rights)動土儀式。這兌現了她的優先政策支票,但也引起不同面向的爭論。

智利曾經由國家設置兩個真相委員會,分別是1991年的「真相與和解委員會」(National Truth and Reconciliation Commission),與2004年的「政治性監禁與凌虐委員會」(National Commission on Political Imprisonment and Torture)。兩者的調查報告都指出,在1973-90年皮諾契(General Augusto Pinochet)獨裁期間,有超過三千名異議份子被殺害或強迫失蹤,另外有超過3萬5千人曾遭凌虐。

巴切萊在2006年設置了「總統人權委員會」(Presidential Human Rights Commission)。委員會主委María Luisa Sepúlveda談到博物館指出:「博物館將依據上述兩個委員會的調查報告,來呈現軍政府獨裁期間是怎麼迫害人權。設置博物館的目的在於還給受害者尊嚴,並教育社會絕對不可重蹈覆轍。這樣可以讓我們瞭解過去發生的故事,並從各面向呈現出人們曾為捍衛人權所付出的努力」。

智利選擇把博物館蓋在首都聖地牙哥西側的文教區。在博物館前還有一處「記憶廣場」。上下數層的總面積加起來有10,200平方公尺。在2007年舉辦國際競圖,由巴西籍設計師得標。預計將耗資一千七百萬美元。整體建築將在2009年11月左右完工,剛好是巴切萊總統任滿之際。

博物館確切的展示內容還在規劃當中,可能包括法律報告、個人檔案、照片、多媒體檔案還有媒體檔案等,除了常設陳列品之外,也會不定期籌辦各種展覽。人權委員會將就如何管理博物館進行委託研究。

為了準備博物館的館藏,智利政府準備整合國內幾個人權團體擁有的資料。其中「拘禁或失蹤者親屬團體」 (Group of Relatives of the Detained-Disappeared , AFDD)的領導人Lorena Pizarro告訴記者,她們雖然跟官方代表開過幾次會,也提供相關建言,但還沒決定是否參與合作:「我們反對一種到頭來成為『反記憶』的記憶,這種作法想要建立集體責任,強調寬恕跟和解。我們應該做的是說出獨裁時期的事實,政變到底是怎麼回事。我們必須為受害者發聲,告訴後世我們是怎麼奮鬥與抵抗的」。Pizarro認為,博物館應該只是官方人權教育政策的一環,而這塊教育目前尚有許多空白。例如真相委員會的報告沒能普遍地發佈到全國各階層或教育機構。報告裡面甚至連一個該為犯罪負責的名字都沒有」。

博物館另外招致的批評是,參與規劃成員代表性不足的問題。有學者批評參與者幾乎都只偏重一種史觀,缺乏不同政治立場的介入,可能會只從單一角度來重建官方版歷史。對此Sepúlveda的回應是,1973年政變的成因可能有很多種不同版本的解釋,但永遠無法合理化對人權的迫害,這就是博物館成立的基礎。她也強調博物館未來的規劃過程,將保持更大的開放性。這跟巴切萊在動土典禮上的談話論調一致:「對於民主何以中斷,人們可能有很多種詮釋。對於極權政體的正當性,人們也有不同的說法。但對於智利曾經為人權付出的代價,我們不容異說」。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智利皮諾契紀念館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