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以政變為名的街道被改名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智利首都聖地牙哥附近的一條原以「九一一」為名的道路,在居民爭取下,將被更名,去除原本紀念皮諾契軍事政變的意涵。

位於聖地牙哥附近的普羅維登西亞(Providencia)有條貫通東西向的幹道,原本名為「新普羅維登西亞」( Nueva Providencia),但在1980年代,被市政府以行政命令改為「九一一大道」(Avenida 11 de Septiembre),以銘記1973年軍方發動的政變。

民選的左派總統阿言德在那場政變中下台,並被發現自殺在總統府內。皮諾契上台後鐵腕鎮壓左派異議人士,獨裁統治智利十七年,至少有三千人因此喪生,曾遭監禁凌虐者不計其數。

2012年開始有民間團體倡議,應該將這條幹道改名,但送進市政府的請願書不為市長所理會。當時正在如火如荼參與競選的另一名候選人Joseffa Errázuriz則順勢將街道改名納入政見,並在年底順利當選。已經就職的新市長如今宣布,將在今年內把街道改回原名。

歷史學家Francisco Estévez認為這是正確的決定,紀念碑或紀念設施究竟是用來悼念受害者或凸顯加害者,是完全不同的兩件事。原來的「九一一大道」彰顯的是軍事政變,只是獨裁政權的殘餘。人們必須格外注意這個差別,畢竟符號或象徵從來就不是中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