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八名前軍官涉嫌殺害民歌手被起訴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智利新民謠運動的象徵哈拉(Victor Jara)三十九年前在皮諾契政權下遇害,如今法官下令逮捕八名涉案的前軍官。

這幾位退役軍官在去年底遭起訴,法官已經針對人在美國的一名被告發出引渡要求,其他七名人在國內者預計很快會落網。

哈拉是智利當年最著名的創作民歌手,不但是共產黨員,也是當年民選的阿言德(Salvador Allende)總統支持者。出身貧寒的佃農之家,哈拉的作品既有古代敘事民謠的風格,也用簡鍊詩句描寫底層人民情感。皮諾契發動政變奪權翌日,從他任教的聖地牙哥科技大學被逮捕,同時被捕的還有上百名師生職員。他們被帶往一處如今名為「維克多‧哈拉體育場」的監禁中心。哈拉被單獨帶往地下室痛打刑求,幾天後遭處決,他的遺體在郊區被發現時,不但遍體鱗傷而且身中44槍。

哈拉作品中對愛與社會正義的追求,以及悲慘的遇難過程,使其成為指標性的皮諾契受害者之一,他的妻子瓊安(Joan Jara)成立以他為名的基金會持續舉辦活動,提醒民眾追求正義,並自1978年以來,致力於蒐集證據並多次向法院提告,2008年終於讓法院重審此案,逮捕兩名曾開槍射殺的軍官入獄。法院繼續調查後發現還有其他人參與了凌虐與殺害哈拉的行動,而導致去年底的另一波起訴。

得知起訴消息後,瓊安面對媒體詢問忍不住潸然淚下:「現在是關鍵的一刻,這幾乎是個不可能的任務,畢竟我們已經奮鬥了這麼久,而歷史原本幾乎遭人遺忘。」但她強調現在還不是慶祝的時刻:「我們必須冷靜,而且必須認清,為了替智利眾多受害者追求真正的正義,還有很多工作等著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