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前將領遭判15年徒刑

資料來源:本會節譯自外電報導

一名智利前將領因涉入一起發生在獨裁者皮諾契將軍統治晚期的政治反對者失蹤案,在2008/4/17遭判15年有期徒刑。

現年78歲的Retired Gen. Manuel Contreras將軍所率領令人聞風喪膽的秘密警察,被法官裁定必須為1974年失蹤的Marcelo Salinas負責,Salinas在當年失蹤後至今下落不明,一般咸信他已經不在人世。

智利近年來大力的追究在皮諾契獨裁統治下(1973-90)發生的戕害人權案件,皮諾契本人已經在2006年以91歲高齡過世,但他生前沒有接受過任何相關的司法審判。根據法庭的說法,這樁15年的判決,是那個恐怖時代第一百件遭到定罪的案件。

Contreras要吃的牢飯不只15年,他早已經為牽涉一起1976年發生在美國華盛頓特區的的爆炸案接受法院的審理當中,皮諾契最重要的反對者Orlando Letelier在該起爆炸中失去生命。Contreras目前獲判的刑期總計有57年,其他審理中的案件如果判刑確定,可能還要加上197年。

在本案中,法官同時也判決其他四名官員有罪,其中包括了Contreras在秘密警察部門的副指揮官前將領Pedro Espinoza。

根據官方統計,在整個皮諾契獨裁統治時期,國安單位以政治理由謀害了三千兩百人,另外造成一千多人失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