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前情報頭子獲判重刑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智利法庭在2008/6/30判處前智利情報首腦孔特拉斯( Manuel Contreras)重刑,以為1974年的汽車爆炸案負責。

孔特拉斯早已因為其他案件入獄服刑,但在此案中,他被判兩個無期徒刑,是皮諾契前政權的軍警特務中中,犯下此類人權迫害案件被判決最重者。孔特拉斯是智利秘密警察DINA的領導人,當年是智利人最害怕的對象,僅次於獨裁者皮諾契將軍。

1974年爆炸案要謀害的對象是軍方高層普瑞茲將軍( Carlos Prats),他跟他的夫人在阿根廷的布宜諾艾利斯遇害。智利司法部長對這個判決大聲叫好,他直斥爆炸案根本是恐怖行動。當年這場謀刺行動鞏固了皮諾契政權的崛起。在17年的統治中,超過三千人因為政治理由喪生或失蹤,無數人流落他鄉。

評論者也讚賞這次的判決是智利人權史的里程碑,這些從前的高層如今成了階下囚,他們的作為對智利來說,遠遠不只是迫害人權而已,更是對國家的侵害。

孔特拉斯可說是惡貫滿盈,但最終難逃法網。他在2008年4月因為涉及1974年一樁政治異議者的失蹤案被判處15年徒刑;1月份時,則因涉入1973年底的綁票案獲判10年徒刑,加上如今的判決,恐怕餘生都要在牢裡度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