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將大規模逮捕皮諾契時期軍警人員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智利法官Victor Montiglio在九月初,針對120多名前軍警情治人員簽發逮捕令,要他們為在皮諾契政權時,犯下的侵害人權罪行負責。

本案牽涉人數之多,創下智利司法史處理人權侵害案件的紀錄。皮諾契從1973-90年獨裁統治智利。民主化後智利政府進行的調查顯示,在皮諾契時代,至少有2300人失蹤,超過三萬人曾遭凌虐。

這次的案件中,51人因為涉入「可倫坡行動」(Operation Colombo)而成為嫌犯,智利官方為了掩蓋1975年百餘名左翼分子在掃蕩行動中喪生,而捏造了假情報,宣稱游擊隊員是在他們自己的戰鬥中死亡的。但人權律師們表示,這些游擊隊員是被帶到監獄秘密處死的。其他疑犯則與禿鷹行動(Operation Condor)有關,這是1970-80年代,中南美洲各個獨裁軍政府,攜手合作打擊國內異議份子的手段。

這次逮捕令中起碼有一半人,都是首次因在皮諾契政權下的作為而面對司法。對象則包涵前軍警人員,以及最令人聞風喪膽的情報局DINA官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