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將檢驗前總統阿言德遺骸釐清死因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為了釐清前總統阿言德(Salvador Allende)究竟是死於自殺,或政變軍隊之手,智利法官下令開棺驗屍。

本案是智利司法當局去年底開始,調查七百多件獨裁統治期間人權侵害案件的其中一案。希望能釐清,阿言德究竟是死於自殺還是在政變中遭到殺害。卡羅札法官(Mario Carroza)在4月15日發出命令,要開挖阿言德位於首都聖地牙哥的墓穴,挖掘行動應該會在五月中旬進行。

阿言德是世界史上首位透過民主選舉,而成為國家元首的馬克思主義者。1973年9月11日,在美國支持下,以皮諾契為首的軍隊發動政變,出動坦克、飛機轟炸總統府,阿言德率眾在府內抵抗數小時後,被強行攻入的部隊發現死於槍擊。

智利國內流傳的說法是,奪走阿言德生命的槍枝是古巴領袖卡斯楚送給阿言德的禮物。但究竟是誰扣下扳機,官方從來沒有正式調查。隨後掌權的軍方以自殺結案。但部分阿言德的支持者與人權團體,對這個說法存疑。不過阿言德的家屬,比較傾向認為他是自殺。

阿言德的女兒,現任參議員伊莎蓓阿言德表示,他們同意開挖行動不是因為改變立場,轉而質疑有他殺嫌疑。而是因為本案從未經過正式調查,家屬希望藉此建立制度:「我們認為這件事對智利與世界都很重要,藉此從法律上釐清他的死因,尤其本案當年發生在極度暴力的環境下」。當年案發後,家屬們從未見到阿言德遺體。她抱怨:「他們甚至不讓我媽打開棺木」。

阿言德的遺體,在被發現後幾小時內,曾被送到聖地牙哥軍醫院進行驗屍。負責檢驗的醫師認為他是死於自殺。不過這份報告在2008年曾遭到名醫事檢驗學家Luis Ravanal的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