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將重新調查聶魯達死因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2015/1/22報導

智利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聶魯達(Pablo Neruda)過世超過40年,如今死因卻翻盤,當局將繼續調查他是否被獨裁軍頭下藥毒死,智利總統也稱不相信聶魯達死於攝護腺癌。

英國《衛報》報導,左派詩人聶魯達以情感豐富的詩句著名,在1971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1973年9月11日,智利在美國政府協助下發動政變,扶植右翼軍事強人皮諾契特(Augusto Pinochet)上台,聶魯達在幾天後死亡,當時確認其死因為攝護腺癌,其後許多陰謀論傳出聶魯達是被毒死的,2013年調查後卻無毫無結果。

智利官方人權部門首長尤加斯(Francisco Ugas)卻表示,有初步證據顯示聶魯達是被毒死,暗示有特工介入其死因,「這是侵犯人權的罪刑」。

報導稱軍頭皮諾契特利用聶魯達有病在身,在他住院時將毒品注入他的胃。另有人認為聶魯達是因為擁護前任總統,又傾向共產主義,才被下藥毒死。

本次驗屍將確認聶魯達體內非有機或重金屬物質含量,接著查看他的細胞和蛋白質是否被化學物質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