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將關閉高官豪華監獄

智利政府宣布,將關閉一處專門用來囚禁犯下人權侵害罪行的皮諾契政權高官,他們原本在獄中享有的特殊禮遇長期遭到批評。

即將被關閉的柯地艾拉監獄 (Cordillera prison)是為了紓緩首都監獄爆滿的窘境而興建,並於2003年啟用。原本裡面囚禁了十名皮諾契時代的軍警情治官員,他們過著外人難以想像的禮遇生活,不但有游泳池、網球場、個人套房甚至還有烤肉區。而這種差別待遇也自監獄啟用開始,就常遭到輿論批評。

但公眾的憤怒終於達到頂點,被判144年徒刑的前淮將Miguel Krassnoff打算在獄中籌辦一次烤肉宴,引發外界反彈。但其實他在2011年服刑時也有過類似構想,當時計畫因激烈抗議的人權團體與皮諾契支持者間的衝突而終止。

前皮諾契的情報頭子Manuel Contreras在九月上旬,於獄中受訪,大談今年是軍方政變四十年的意義,則逼使政府不得不做出回應。在這位正在服他超過百年刑期的囚犯訪談公布的翌日,中間偏右的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總統宣布,將關閉柯地艾拉監獄,因為「法律之前人人平等」,不應給予這些前高官特殊待遇。官方表示,原來獄中的十名犯人將被移到另一個也是集中關押獨裁政權官員的監獄。

本身也曾遭下獄迫害的左派前總統巴切萊對這個消息表示歡迎,認為這是智利社會已有條件處理這個棘手問題的象徵。不過,在官方宣布監獄將關閉消息後沒幾天,原來也在這移監名單中的前情報將領Odlanier Mena自殺身亡,87歲的他被判六年徒刑。律師說他的健康狀況不佳,擔憂移監後不可能得到如同目前水準的醫療待遇,於是走上絕路。

智利近年積極處理皮諾契政權下的人權侵害罪行,超過七百名軍警與情治人員因強迫失蹤、迫害異議份子等往事而被送上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