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最高法院判決前皮諾契政府官員有罪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在一個審理1973-90皮諾契政權中,政府官員是否涉入謀殺的法庭中,七名前官員被判定有罪,一人開釋。被確認有罪的包括前空軍司令Freddy Ruiz Bunger將軍,還有他的六名聯合指揮部的同僚,他們要為1976年共產黨官員Carlos Humberto Contreras遭謀殺負責,他們必須入獄一天,緩刑三年。法庭的決定乃是以「日內瓦公約」作為基礎,判定當時發生這些謀殺案時,智利處於國內武裝勢力的衝突中。

另外法庭還撤銷了對另外一個被告的控訴,前陸軍官員Claudio Lecaros Carrasco被控在1973年時涉嫌謀殺三人,但法庭認為15年的追溯期已經過去。法庭主張,追溯期的概念在這個案子上之所以有效,是因為1973年時智利國內並無內戰,因此無法援引日內瓦公約。人權律師Boris Paredes認為,這樣的判決與智利應該遵循的國際法原則衝突,國際法主張起訴並懲罰那些犯下危害人類罪者,他並預告將遞送請願書送給「美洲人權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