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法官減輕人權罪犯刑度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兩名被告分別是退役的陸軍上校Hugo Guerra Jorquera,還有商人Luis García,兩人的刑期原本分別是18年與5年又1天,現在則是5年與3年,而且還得以軟禁在家的方式服刑。

負責規劃內政部人權方案的Boris Paredes痛批判決既墮落又可恥:「這個判決跟除罪化差不多,法庭乾脆直接引用特赦法還好一點(註:赦免了1973-78年間所有跟軍事政變有關的犯罪)。這些法官總有一天得面對歷史」。

當年犯案的元凶包括了軍事部隊與一群配有武器的平民,他們為了鞏固獨裁政權地位,掃蕩殘存的改革份子而行兇。當年在民選的阿連德(Salvador Allende)政府遭到推翻後,智利軍方開始有系統的掃蕩農場工人與地主,這場內戰一直延續到1983年為止,各種凌虐、綁票與處決案件層出不窮。

而政變之際,智利也出現了一群跟軍方、國安系統合作的平民團體,為了徹底擊潰改革運動的反撲勢力,他們協助官方找出某些活躍的農工份子,在官方頒佈宵禁令的配合下,常藉著夜色掩護進行的暗殺,使得恐怖氣氛籠罩社會數十年之久。而許多阿連德政府的農政官員,也因曾參與農業改革而下獄。到處都傳來農人被大規模處決或「失蹤」的消息,尤其以南方的農業重鎮為多。

根據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與聯合國的統計,至1973年底,有25萬名智利人,因為政治原因遭到拘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