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法官為獨裁時代作為道歉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即將到來的九月十一日,是智利前獨裁者皮諾契發動軍事政變的四十週年紀念。智利法官協會出乎意料地,公布一紙聲明,為司法過去在獨裁政府下的作為道歉。

「全國法官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Judges)公布的這份聲明,由主席、副主席等人簽名發出,坦承司法體系原本應該也可以為智利人民做得更多:「必須清楚且完全承認:當年的司法尤其是最高法院,迴避了自身的核心任務是去保障基本權益,並保護遭國家暴力侵犯的受害者」。

他們在聲明中,請求智利社會與受害者家屬,原諒他們,處於歷史的關鍵時刻時,未能挺身而出,使人民的諸多基本權益免受侵害。根據統計,因家人遭強迫失蹤而向法院提訟調查遭駁回者,約有五千案。

在聲明公開後,智利最高法院也告訴媒體,他們將會討論重新檢視獨裁時期司法判決的可能性,不過法院發言人Hugo Dolmetsch也坦承,不可能達到完全的正義:「對於建立真相、負起責任,政府已經做了很多…我想並不存在完全徹底的真相,總是會有些誤差。而且,經過這麼多年,參與其中的人們也得到不同形式的懲罰。當這紙聲明、或歷史公諸於世後,我想這些法官要面對自己的子女或後被,並不是件輕鬆的事」。

另外,皮涅拉總統也公開呼籲,任何掌握獨裁政府強迫失蹤案件資訊的人,應該立即與官方聯絡,好協助受害者家屬療癒傷口,並有助於國家繼續前行。而儘管出身保守陣營,其支持者大多屬於皮諾契舊部,但皮涅拉仍公開批評了,在皮諾契奪權後,為虎作倀的司法體系與媒體。

他在總統府接見外國媒體時,告訴記者,很多真相至今仍然未明,例如超過1200名失蹤者,究竟如何遭到處決、或掩埋在何處都沒有下文。他懇切呼籲能提供資訊的人挺身而出,這對家屬與整個社會都是必要的事。

根據政府持續統計的結果,2011年官方又認定了9800人是獨裁政權的受害者,這讓皮諾契的受害者數字上升到40018人,其中包括處決、凌虐與下獄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