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法庭下令開挖聶魯達墓穴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智利法官近期內將下令開挖聶魯達墓穴,以釐清在1973年軍事政變後不久去世的詩人死因。

在原來的智利官方說法中,1973年皮諾契發動政變,將民選總統阿言德(Salvador Allende)推翻下台後12天,聶魯達死於前列腺癌。聶魯達的親友認為詩人向來身體狀況良好,但政變後健康狀況卻迅速且離奇地惡化。

智利共產黨長年以來懷疑,聶魯達可能是因為身為阿言德總統的好友,被軍政府毒殺。這個說法在去年六月,聶魯達生前所信任的司機阿拉亞(Manuel Araya),出面表示他也有同樣懷疑後,引發議論。

共黨委託律師表示,要澄清真相的唯一方式,是挖掘聶魯達的遺骸並加以檢驗,他們在2010年已經向官方提出要求。根據阿拉亞的說法,聶魯達死前幾天表示,有個醫生趁他睡著時,曾為他注射不明藥物。而曾在詩人去世前,前去訪視的墨西哥駐智利大使也表示,當時聶魯達走路與說話的樣子都無異狀。

至於皮諾契政府為什麼要對這位舉世聞名的桂冠詩人下手,外界認為可能是擔心聶魯達會離開智利,成為流亡海外批判軍政府的重要力量。

受理本案的法官Mario Carroza在去年底表示,經過幾個月來收集各方證詞後,確有足夠證據支持這個控訴,因此將挖掘墓穴檢驗遺骸。外界預計挖掘行動可能會在一月份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