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法庭判決皮諾契的警方高層十年徒刑

資料來源:Jurist

一個位於智利聖地牙哥的上訴法院在2008/1/11判決前獨裁者時的秘密警察頭子Manuel Contreras將軍十年有期徒刑。Contreras是國家情報會(National Intelligence Directorate)的前首領,他被判刑的原因是涉嫌在1973年12月,從La Legua綁架七名鄰近地區的領袖,兩名綁架案中的生還者證實的這樁案件,其他涉案的前官員Jose Friz Esparza 與 Marcelo Moren Brito也被判定有罪。法庭稱此為戰爭罪(war crimes)。這項判決的基礎是根據日內瓦公約,法庭認定此案發生時,智利處於武裝內戰衝突狀態。

皮諾契因心臟病死於2006年12月,他並未面臨任何審判(包括侵佔國產與戕害人權等罪行)。但從他過世以來,已經有超過100名前官員為過去在獨裁政權下做過的惡行面臨司法審判。2007年11月,智利最高法院確認,在1973-90年皮諾契統治期間,國家機器犯下包括謀殺案在內的七宗罪行(有一案遭到駁回)。根據官方的統計數字,在軍政府統治期間有超過三千人被殺害或失蹤,有超過五萬名智利或外籍人士遭到凌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