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皮諾契紀念館開幕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智利一處向皮諾契(Augusto Pinochet)致敬的紀念館上週五開幕,本週一正式開始接待訪客。到底智利人民該怎麼評價這位獨裁者,又引發辯論。

這處位於首都聖地牙哥的博物館,展示品包括皮諾契穿過的制服、戴過的貝雷帽、藏書、軍刀、勳章,還有他收藏的大量士兵小玩偶,這些鉛偶涵蓋智利軍方各式部隊。一旁還有皮氏退休後辦公使用的書桌,完全維持他生前原貌。共有四個房間組成這處紀念館,收藏著青銅鑄成的將軍頭像,與之並排的是1973年政變中一同推翻民選阿蘭德總統(Salvador Allende)的軍方要角頭像。其他展示品還包括美國總統尼克森與雷根贈送的美元銅板與禮物。

紀念館才剛開幕,預約登記要參觀的人數已經得排上好幾個禮拜。受邀主持揭幕儀式的皮諾契遺孀Lucia Hiriart欣慰地認為,智利人總算一點一滴的把正義還給她的先夫。

皮氏1973年發動軍事政變,推翻左派民選總統上台後,隨即獨裁統治智利17年。一直到他1990年下台為止,估計超過三千人被指為左翼份子或政治異議者而遭迫害,被綁架、失蹤、處決後絕大多數下落不明。還有數千人遭到凌虐或流放。他的鐵腕統治在全世界已經成了戕害人權的象徵之一。他在生前雖以迫害人權罪名遭到起訴,但直到以91歲高齡去世(2006)為止,從未站上法庭。但皮氏在智利仍擁有一撮堅定的支持者,他們致力於洗刷將軍所蒙受的污名,他們堅信是皮諾契拯救了智利免於淪入共產陣營鐵幕,何況在他任內智利社會與經濟都相當穩定。退休的保守派樞機主教Jorge Medina本週說,那些宣稱要為被迫害者找回正義的舉動,其實只是在報復而已。

出資成立紀念館的皮諾契基金會執行長,退役將領Luis Cortes表示:「我們要讓智利人更瞭解皮諾契,這位將軍、這位總統,所以我們用這個方式來展示他的個人物品。外國人老是說當時的政府不受人民愛戴。我們現在要提供反證」。基金會為此紀念館募得的款項超過23,000元美金。捐款人都是皮諾契的支持者或助手。基金會歡迎外界來察看名單,因為這些人都是出於尊敬將軍而奉獻。

紀念館的成立當然在國內引發批評聲浪,有些人對於成立紀念館來向舉世聞名的人權侵害者致敬,感到相當厭惡。參議員Jaime Naranjo說不如名為「恐怖紀念館」還比較恰當。有人反諷地問說,裡頭也展示當年拷問使用的刑具嗎?不過前政治犯Pedro Matta對此抱持比較樂觀的態度,認為這象徵智利人已經走出那段恐怖統治,敢於容許多元的聲音出現,不害怕異己。就在同一週,也曾為被軍政府逮捕的現任總統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正在聖地牙哥為人權博物館主持動土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