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福音教派主教曾是皮諾契特務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智利媒體揭露,智利福音派教會主教羅培茲(Roberto López Rojas)過去曾擔任皮諾契軍事獨裁期間的特務,引起軒然大波。

這名宗教領袖過去曾是「智利國家情報中心」(The National Information Center, CNI)的特務,也為「海軍情報辦公室」(Navy intelligence office, Dirinta)工作。主要從事情報、技能訓練,以及戰爭特別勤務。檔案並未特別仔細記載羅培茲當年的工作細節,目前也沒有證據證明他曾犯下違反人道罪等重大罪行。

羅培茲主教隸屬於五旬節衛理公會(Pentecostal Methodist Church),是智利最大的新教教會,約有兩百萬名信徒。他對媒體表示,如今他已為衛理公會服務,對曾做過的事並不感到羞恥。當被媒體問到,面對那些推動和平與人權的會眾,他內心是否懷有愧疚感,羅培茲主教回答:「恰好相反,我對我過去所從事的任務感到非常驕傲。我並沒有涉入任何犯罪行為。」

內政部人權計畫(Interior Ministry’s Human Rights Program)主任Rossy Lama表示,將會調查所有關於羅培茲主教的檔案紀錄。隸屬共產黨的眾議院人權委員會主席Hugo Gutiérrez,則要求羅培茲必須辭去主教職務:「我認為對教會而言,他的下台是最好的選擇。他對於曾經服務過的非法恐怖組織並未表示任何悔意。我想這顯示出他的品德,他不同情那些特務機關的受害者。」

然而,羅培茲受到其他新教教會同僚的支持,智利「使徒聖靈降臨教會」(Apostolic Pentecostal Church)主教Francisco Anabalón向媒體表示,「羅培茲主教在教會長期備受尊敬,他是名正直的人。」福音教會主教Emilio Sotano告訴地方媒體,他六年前即已知道羅培茲主教在特務機關中所扮演的角色,他表示「這是我們都知道的事情,但對於教會而言一點也不重要。」

Hugo Gutiérrez則反批教會支持羅培茲的立場,他表示Sotano既然知道羅培茲主教的過去,卻仍然允許他在教會擔任要職,顯示Sotano在品德上也同樣有問題。更嚴重的問題是,教會應該是受信念、價值、倫理與道德所引導,我們應該要對羅培茲過去所為感到憤怒才是。

智利眾多人權團體也呼籲主教必須辭職。由皮諾契獨裁統治期間的失蹤者家屬成立的組織AFDD,也對羅培茲主教的過去感到憤怒。AFDD會長Lorena Pizarro表示,「在其他國家,一名教會主教曾是壓迫人權組織的成員,是令人憤怒且無法理解之事。無庸置疑,那種組織的所有成員都曾涉入人權迫害的行為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