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總統候選人反對繼續追究人權侵害者責任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保守派的智利總統候選人Sebastían Piñera在與皮諾契政權退役軍警人員聚會時,公開表示如果他贏得大選,他將不會繼續追究曾經犯下人權侵害案件者的責任。這在智利社會引發辯論。

他的說法是:「如果我能進入總統府,我會用盡各種手段來確保正義以適當的方式得到實踐,而不是永無休止的來回循環」。現場近千名退役人員自是大聲喝采。退役將領Fernando Cordero告訴媒體「我們讓他明瞭我們的問題,他也承諾,會在總統職權內盡其所能的把事情做得公平又妥當」。

「民主化中軍事政治犯組織」(Organization of Military Political Prisoner in Democracy)也大為讚賞Piñera的「勇氣」:「他勇於觸及為抵抗馬克思主義恐怖份子,而遭到迫害、起訴與譴責的軍人和警察議題」。

由受難者家屬組成的人權團體則以正面的態度看待Piñera的公開宣示:「Piñera已經亮了他的牌。顯然他無意懲罰獨裁政權犯下的暴力侵害罪行。也無意追求真相與正義」。

面對這些競選波瀾,最高法院院長Milton Juica保持低調:「如果有人認為公民沒有得到應有的權利保障,那他應該明確的指出問題何在」。他也提及法院將加快審理皮諾契政權的人權侵害案件。

根據調查,在皮諾契17年的統治中,超過三千名政治犯遭到殺害或強迫失蹤,至少有28000人曾遭拘禁與凌虐,包括現任總統密雪兒˙巴切萊(Michelle Bachel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