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總統拒絕大赦獨裁時期罪犯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上週,智利天主教會建議總統皮涅拉,考慮特赦獨裁政權時犯下侵害人權罪行的軍官。但皮涅拉拒絕了普遍性的特赦方案。

智利天主教會上週建議政府,為了慶祝九月份即將到來的獨立兩百週年紀念,展現智利的包容精神,應該進行特赦。將已經服滿一半以上刑期、年逾70或有病纏身的罪犯釋放出獄。這當然也包括1973-90年皮諾契專政期間犯下人權侵害罪行的軍官。雖然尚未有精確統計,但粗估可能受惠的軍職人員可能有35人。

這個建議引發輿論嘩然,皮諾契政權的受害者及家屬們認為,這種無差別的大赦,是對追求正義的一大反挫;國際人權團體也發出聲明表示反對。皮涅拉總統週日在與教會領導人們會面之後表示,現階段並不考慮普遍性的特赦,但會基於人道考量,個案審查某些案件。不過某些重大犯行,包括違反人道罪、恐怖主義、販毒、兇殺、強暴案的犯罪者,將不在考慮範圍之列:「我的結論是,在當今環境下,啟動新的普遍性特赦方案,既不慎重,也不聰明」。

人權團體與受害者家屬們對皮涅拉的決定雖然表示歡迎,但仍對某些侵害人權者,可能合乎特赦標準而最終得到自由感到憂心忡忡,也矢志將嚴格監督事件發展。

保守派出身的皮涅拉,雖然其主要支持者與皮諾契舊政權有相當程度的重疊,但他本人從政以來,一直努力地跟獨裁者劃清界限。教會則是澄清他們的提議並非想撕裂社會的傷痕,而是認為,並非所有的軍人都該為皮諾契時代的罪行擔負相同的責任。

智利軍政府獨裁統治期間,大力掃蕩異議份子。估計至少有3000人被殺或遭強迫失蹤。目前遭到司法追究責任的前軍警人員超過600人,但已實際入獄服刑者不到15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