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繼續起訴皮諾契時代軍官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四月底,有三名智利退役軍官因為被法官認定是皮諾契時代,謀害政治犯的共犯,而遭起訴。

1973年十月間,皮諾契政變奪權後不久,智利出現了一隊巡迴全國的軍隊,在各地殺害超過九十名政治犯與異議份子,被稱為「死亡篷車」(Caravan of Death)。包括Gonzalo Santelices在內的三人,即被認為與此有關,殺害了14名政治犯。Santelices將軍在2008年退役時的身份,是聖地牙哥陸軍基地司令官,這是智利國內最大的基地。

智利聖地牙哥上訴法院的法官Victor Montiglio在四月下旬,以共犯身份起訴這三人,並且發出逮捕令。這些人是案件的主謀或共犯,是觀察未來審判的重點。Santelices的辯護律師聲稱,當年他的當事人只是一名奉令行事的軍校生,僅是負責載運這些政治犯而已。

目前因為涉入「死亡篷車」案而遭起訴的共有八人,包括Sergio Arellano Stark將軍,不過他因老人癡呆症,得到軟禁在家的待遇,他被認定是當年主導死亡篷車的主謀。在這些人裡面,已經有五人已啷鐺入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