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要求歐巴馬提供機密檔案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智利總統皮涅拉趁著美國總統歐巴馬訪問之際,提出要求,希望美國解密情治系統的機密檔案,以協助該國調查皮諾契獨裁政權犯下的人權侵害案件。

隨著檔案日漸出土,美國中情局在1973年介入智利軍事政變,推翻民選總統阿言德(Salvador Allende)的傳聞逐步得到證實。但阿言德究竟是自殺或遭攻入總統府的軍隊殺害等細節,至今仍然成謎,智利政府也在今年宣示將繼續徹查前總統的死因。

而在政變後上台獨裁統治智利十七年的皮諾契任內,據估計有三千名智利異議份子或左派人士遭到殺害。雖然智利民主化以後,政府曾兩度成立真相委員會,來調查這十七年間官方對異議份子犯下的凌虐、監禁與處決案件。但仍有大批案件未及得到處理。因此智利政府在2010年初,又成立新的委員會來接受新案件的登錄與調查。

因為皮諾契統治為社會留下的傷痕至今未癒,而美國顯然又在扶植皮氏政權中扮演重要角色。因此早在歐巴馬抵達智利之前,便有大批群眾上街抗議,要求歐巴馬為過去美國介入智利政局公開道歉。而出身保守派的總統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則早在歐巴馬到訪前,便堅定地表示,他將會要求對方解密情治檔案,好協助智利政府追查歷史真相。

亦有學者呼籲,歐巴馬在短暫停留智利期間,不妨前往與智利總統府相距不遠的阿言德墓園;或拜訪幾個獨裁政權時,令人聞風喪膽的監禁中心;或與當年遭流放或遭到政治迫害的受難者見面。相信能讓歐巴馬更加瞭解智利的黑暗歷史,也有助於兩國未來的友誼發展。

不過外界也並不太意外,歐巴馬並未在此行,針對美國曾介入南美或智利政局的歷史發表看法,當然也沒有對智利社會道歉,他希望著眼未來:「智利政府若要求揭露更多關於過去的資訊,我們當然會考慮,也很樂意合作..對於過去的政策,我能說的不多,我要談的是當下與未來。從歷史中學習當然重要,但我們不該被歷史綁住,因為有太多挑戰在前面等著我們」。

皮涅拉在與歐巴馬會面後表示,對方既然願意合作,那麼智利政府在之後會正式向美方提出解密檔案的要求。先前在柯林頓總統任內,所解密的數千件中情局檔案,讓智利的司法體系在處理獨裁遺緒時時如虎添翼。

歐巴馬結束智利訪問後轉往薩爾瓦多,在與富內斯(Mauricio Funes)總統會面後,歐巴馬前往羅米洛總主教(Archbishop Oscar Romero)的墓地致意。此舉被外界認為具有高度象徵意義。這位在薩國備受崇敬的主教,1980年遭右翼敢死隊刺殺。羅米洛生前致力於為貧窮人民爭取權益,呼籲政府停止鎮壓群眾,並批評薩國軍隊在內戰中的暴行,右翼政府與軍隊當年也擁有美方的支持。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
智利重開真相委員會調查皮諾契時代人權侵害案件
薩爾瓦多總統為主教遭刺案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