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訂定政治受難者紀念日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智利總統蜜雪兒‧巴切萊(Michelle Bachelet)宣布,將每年的10月30日訂為「政治遇難者紀念日」。以紀念數千名被皮諾契政權殺害的死難者。

根據統計,在皮諾契掌權的1973-90年間,有三千名異議份子遭到殺害或強迫失蹤。部分罹難者家屬參與了在總統府舉行的簽字儀式,巴切萊表示,智利將以這個日子向那些不寬容與暴力的犧牲者致敬,提醒國人無論何時何地,都應堅守人權價值。她希望「用訂定紀念日,來保存社會記憶,讓新世代瞭解歷史,並且不致重蹈覆轍」。

巴切萊本身也是皮諾契政權的受害者。她的父親,空軍將領Alberto Bachelet在皮諾契發動政變後不久被捕下獄,因不堪折磨而心臟病發死於獄中。巴切萊與母親也曾被捕入獄,然後流放國外。

這不是智利唯一一個紀念皮諾契政權受害者的紀念日。兩年前,巴切萊已將8月30日制訂為「失蹤者紀念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