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起訴六名涉嫌毒殺前總統疑犯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智利法官日前起訴六名嫌犯,認為他們在皮諾契政權下,涉嫌毒殺前總統弗雷(Eduardo Frei Montalva)。

曾在1964-70年間擔任智利總統的弗雷,於1982年在醫院進行例行手術後過世。官方說法是他死於術後細菌感染,但一直有傳聞他是因為反對皮諾契,而遭軍情系統毒殺,他的家屬也向來堅持這種說法。由於現在正值智利總統大選投票前夕,弗雷之子也是候選人之一,此判決是否牽動選舉結果格外引人注目。

法官這次共起訴六人,並下令拘捕其中三人,包括弗雷的司機、醫生與前秘密警察。其他遭到起訴者的罪名則是協助在事後掩蓋真相。本身也曾是皮諾契政權受害者的總統蜜雪兒‧巴切萊( Michelle Bachelet)聞訊表示:「這顯示了追求正義需要時間,本案最終還是等到正義。這對社會是件好事」。

弗雷的兒子Eduardo Frei目前正代表巴切萊的中間偏左聯盟角逐總統寶座,他在1994-2000年間也曾擔任智利總統。與他競逐的保守派候選人Sebastian Pinera希望能終結1990年皮諾契政權倒台後,中間偏左聯盟連續執政至今的獨霸場面。

有觀察家認為,司法在大選前夕丟出這個議題,可能重新喚醒人們對於獨裁政權的記憶,將保守派與皮氏劃上等號,中間偏左聯盟則站在獨裁統治的對立面。Pinera本人向來極力與皮諾契政權保持距離,但不可諱言的是,他的支持者與權力基礎確有相當部分與前右翼政權黨羽重疊。Pinera對起訴的回應是,他的精神與弗雷總統的家人同在。如果他有幸當選,他將竭力釐清案件真相,並追究涉案者的責任。

1973-1990皮諾契統治智利期間,超過三千名異議人士遭到殺害或強迫失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