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重新安葬一批皮諾契政權受害者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15名在1973年智利Isla de Maipo農村遭到皮諾契勢力殺害的15名受害者,其遺骸在今年三月底終得安葬。這場葬禮,亦反映出許多皮氏政權受害者,至今仍難以消解對三月甫上台的右派總統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的憎惡。

1978年,這批年齡從17-51歲都有的罹難者遺骸在首都聖地牙哥南方Lonquén一處廢棄礦坑被發現,家屬們的人生墜入谷底。雖然這些失蹤者從幾年前遭到警察拘禁後即已失聯,但官方證實的死訊對苦候多年的家屬來說仍是一大打擊。1973年發動政變奪權的皮諾契將軍,向來宣稱智利沒有任何遭拘禁者失蹤。Lonquén礦坑的遺骸是首先戳破其謊言的證據。

1979年9月,這些罹難者本應入土,但秘密警察DINA卻把骨骸偷走,草草掩埋在Isla de Maipo一處公墓中。2006年才在法庭命令下,重新挖掘確認這批遺骸。而且根據後來的法醫鑑識發現,他們生前可能是被活活毆打致死。

這場在三月底舉辦的安葬典禮為期三天,由受害者家屬、人權團體與藝術家等不同群體向其致意。許多受難者家屬事前即已揚言,拒絕任何政府官員的參與:「我們等了37年,才盼到這個莊嚴的葬禮。我們不需要任何政府成員來到這裡。因為當中有許多人曾是獨裁政府的同路人。當人們被捕失蹤時,他們不發一語」。

在總統大選脫穎而出的皮涅拉是皮諾契倒台後,二十多年來首位右派總統,終結了中左聯盟多年的執政。他的幕後團隊與支持者,有許多曾是皮諾契政府要員。他在競選過程中,致力於與獨裁者劃清界限,老早就宣示他的政府不會任用皮諾契政權的前官員。不過批評者認為,從新政府的文武官員任命來看,這位出身企業界的億萬富翁總統仍難以徹底與保守勢力劃清界限,例如,他就從皮諾契財政部長創立的智庫拔擢了多位內閣閣員,當中即不伐曾在皮氏政府服務者,如新任教育部長Joaquin Lavin。

因此,雖然皮涅拉政府一再宣稱將守護智利的民主與人權價值,並以智利的民主成就為榮。相關官員也表示,已經進行中的皮諾契時代軍警人員侵害人權罪行的調查不會終止。但外界仍難以完全放心,尤其對獨裁政權受害者家屬來說,即使親人已經入土,但獨裁統治的陰影卻是終生難以揮去的夢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