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重新調查當年民歌手之死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幾週前,法官方恩茲( Juan Eduardo Fuentes)才剛結束此案,結果引來家屬與群眾的抗議,他們以舉辦音樂會的方式紀念受害者並傳達訴求。辯護律師當時即表示會在期限(5/30)前要求重啟調查。

如今在接到哈拉家屬的新證據和申請之後,方恩茲將重啟此案。

哈拉是智利最著名的創作民歌手之一,他在1973/9/12被帶往「智利體育場」,酷刑之下造成他手骨骨折,三天後他被人發現身中44彈,棄屍在鄰近的一處墓地。

根據統計,在皮諾契剛發動政變奪權後幾天,包括哈拉在內有五千人被逮捕且凌虐、處死。2003年,此地更名為「維克多‧哈拉體育場」,以紀念在此遇害的無數受難者。

在原來的審判中,方恩茲法官裁定退役將領曼逵茲犯下一級謀殺罪,但並不是他扣下殺害哈拉的扳機,因此家屬始終認為應該將真兇繩之以法才能宣告此案結束,否則就是包庇其他兇手。

一名政治犯曾指認,殺害哈拉的兇手應該是個被稱為「王子」的軍官,但到底確實身份為何,還需要軍方的配合。

哈拉的遺孀在音樂會上,一再呼籲人們(尤其是軍方人士)勇敢站出來提供跟案情有關的資訊,以協助法庭揪出真兇。

「維克多‧哈拉基金會」的執行長表示,這個案子被終結表示法官缺乏追究真相的意志,所以不願意更進一步、更深入的進行調查,希望這不致成為惡例。

但另一方面,也有觀察家讚許智利的司法體系,在處理這些皮諾契時代的人權案件上,總體來說算是相當有效率,只是結果未必總能滿足每個人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