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駐阿根廷大使因捍衛皮諾契政權被迫辭職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智利駐阿根廷大使奧特羅(Miguel Otero)因為受訪時捍衛皮諾契政權,在兩國引發爭論後,旋即請辭獲准。

奧特羅在上週末接受阿根廷報紙採訪,他提及:「大部分的智利人並未因獨裁政權而受難。相反地,很多人感到安心」。他強調,1973-90年軍政府統治期間所發生的人權侵害案件,並不能反映官方政策,其實是個別的濫權行為。

這些言論見報後,引發各方強烈反彈。智利總統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與阿根廷總統費南德茲(Cristina Fernandez)都承受了來自國會要求換人的壓力。智利基督教民主黨的Rene Saffirio直指這番發言,冒犯了上百萬曾在獨裁政權下受苦的人們,奧特羅完全不適任這個職位。在提出辭職後,奧特羅也已公開道歉:「不論我們身在何處,我與那些在獨裁政權的受難者同感苦痛。不管要用什麼方式捍衛人權,我都願意勇往直前」。

奧特羅是律師出身,是右派「民族革新黨」(National Renovation party)領袖,這個黨過去是皮諾契的支持者,反對智利民主化。同是右派出身的總統皮涅拉自競選過程以來,一路努力與皮諾契政權劃清界限,卻任命奧特羅出任大使,也被外界解讀是向右翼強硬派屈服之舉。

根據官方統計,在智利軍政府統治期間,拘捕了超過三萬名政治犯。3065名異議份子遭到殺害,其中1200人的屍首至今仍然渺無下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