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皮諾契的老兵們想要披露舊政權罪行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數百名智利退伍軍人上週末走上街頭,在總統府前集結,想要用交代當年罪行,換取政府的社福與醫療補助,並減輕自己的良心負擔。

這些老兵歷經1973年皮諾契推翻阿言德(Salvador Allende)總統的政變,與其後近四十年的獨裁統治。他們親自參與或目睹了這段慘痛歷史。根據官方統計,約有3186人在獨裁政權下遭到殺害,其中包括1197人被強迫失蹤,這些失蹤者有的被從飛機上丟到海裡,有的則被草草掩埋在秘密墳場,即使智利民主化近二十年,只有不到8%的失蹤者遺骸被尋獲。

如今這些老兵們在街頭上說,背負了這些秘密近四十年後,他們想要卸下良心的重擔。他們願意說出當年目睹與參與的細節,例如將屍體掩埋在何處。但妨礙他們和盤托出的最主要考量是對自身安全的憂慮,包括司法是否追究他們的責任,以及若指證情節涉及當年上司,人身安全恐遭威脅。

利用這些關鍵證詞,他們更進一步想要取得的是與政府談判的籌碼。智利民主化之後,由於他們一直被視為殘暴政權的幫凶或同路人,因此公部門對於他們的醫療津貼與其他社福補助上向來不太熱心。因此他們想藉由提供證詞,來向官方爭取相關補助。

其中最重要的說法是,將自己也歸納成皮諾契政權的受害者。根據退伍軍人協會代表Fernando Mellado的統計,1973年皮氏光從聖地牙哥就徵召了八千名青少年入伍。他估計其中至少有20%-30%的人願意挺身而出:「我們是諸多暴行的執行者與目擊者。如今,為了贖罪,我們願意談論這些細節。如果有機會讓我們用匿名方式作證,那我們會很樂意這麼做」。

在集會上他們也紛紛強調自己的受害者地位,若不服從命令,可能為自己招來殺身之禍,況且他們當時多只是懵懂無知的青少年。對這些老兵而言,說出這些多年來深埋心底的秘密,也有解放自身壓力的作用,許多人在集會上淚流滿面地憶及雙手曾經佈滿的血腥:有人曾槍殺一整個家庭;有的負責在飛機上把人活生生拋下海;還有人坦白他曾把一個七歲男童扔進一桶熱石膏內,這個退役士兵現在成了終日酗酒的遊民。

智利民主化後,開始追究處理這些骯髒戰爭的嫌犯,至今已有769名現任或退役國安系統人士,因為謀殺或戕害人權而遭起訴。但絕大多數人都否認犯行,其中只有276人已遭判刑確定。由於這些審判的證詞大多來自前政治犯,因此若能從這些執行者口中取得證詞,對於這些案件的審理將是一大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