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凌虐巴西總統羅賽芙的前軍官可能面臨審判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眾所周知,甫當選巴西總統的羅賽芙(Dilma Rousseff)曾在軍政府時期被捕入獄。當年曾在獄中凌虐她的軍官現在可能面臨審判。

巴西檢方在十一月初,對四名前軍警人員啟動調查,他們被控曾在軍政府統治時期,犯下綁票、凌虐與謀殺罪。這四人被檢方認定是當年「前鋒行動」(Operation Bandeirante)的執行者,軍政府藉此動用大批軍警人員,對異議份子與左派份子展開掃蕩行動。

在本次調查中,四名被告被指該為六名當年反對派人士的遇害負責。其中一名死者是知名的革命份子Virgilio Gomes da Silva,當局認為他是1969年綁架美國駐巴西大使艾布理克(Charles Burke Elbrick)的主嫌。艾布理克毫髮未損的獲釋,政府以釋放15名政治犯作為交換條件。

不過本案中,最受矚目的被告當屬前陸軍上尉利瑪(Mauricio Lopes Lima),檢方認為他該為1970年,羅賽芙被捕後遭受的凌虐負責。雖然究竟是利瑪親自下手,或命令手下行事仍須進一步調查。羅賽芙19歲開始,陸續加入幾個不同的地下游擊團體,除了協助組織行動外,也研習馬克思理論。三年後她被捕入獄,遭監禁三年多才獲得自由。

羅賽芙在獄中跟其他政治犯所受的待遇一樣,被痛歐、受過電擊與其他苦刑凌虐。但她本人從政後對這段經歷向來並不多談,僅曾在2005年接受媒體訪問時,坦言當年「我們奮鬥並參與夢想,要建造一個更美好的巴西」。

巴西的最高法院今年才通過,決議繼續維持特赦法,因此在1964-85年間,軍政府與反對派人士所犯下的各種罪行都不會受到追訴。不過檢方指出,特赦法並不限制人們不得提起民事訴訟。因此檢方本次採取的策略是由民事提告,若檢方勝訴,這幾名軍警人員將無法繼續領取退休俸,並且必須支付賠償金給一筆專門補償獨裁政權受害者家屬的基金。

巴西最高法院拒絕變更特赦法
巴西成立六人小組籌備T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