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年長的無期徒刑女性政治犯

最年長的無期徒刑女性政治犯|作者:李禎祥

(本文初次發表於Taiwan News週刊373期,2008.12.18出刊)

 

目前所知,白色恐怖共有四名女性無期徒刑政治犯:張彩雲、林皇仙、康淑華與梁令惠。其中梁令惠年紀最大、學歷最高,遭遇也最曲折。

 

梁令惠是廣東新會人,一九一五年生於一個書香家庭,從小受任職教育界的父親影響,廣泛接觸文學。不僅研讀經史,學習西畫,還大量閱讀魯迅、巴金、茅盾和屠格涅夫的作品,種下左翼思想的種子。

 

根據官方檔案,一九三六年,梁令惠經父執輩的介紹,入北平的冀察政務委員會任職,加入左翼讀書會。抗戰爆發後,梁女為了生計,曾在南京的汪精衛政權工作,期間加入共黨。此後隨戰局不斷變化,她也不斷遷徙,最後落腳香港,任教中學。在真光女中期間,這位親共的國文老師組織左翼讀書會,鼓勵學生畢業後去「祖國」升學,並藉身兼圖書館主任之便,購進左翼書籍。後被港英政府政治部獲悉,壓迫校方將她免職。

 

一九六二年中國爆發逃亡潮,難民不斷湧港;六七年香港發生左派大暴動,逾八百人死傷。這些事件讓梁令惠的祖國夢幻滅了,旋於六八年一月來台。當時中、港受文革風暴摧殘,台灣相對安定,梁令惠打算定居台灣,先後任教西湖商職和衛理女中。

 

梁令惠以為台灣是避秦島,殊不知國民黨派在香港的情報單位,也把她的「前科」資料密報過來。於是特務把她看作「對台滲透的匪諜」,即使她不再向左轉,即使特務監視了四年多,也找不到她「為匪活動」的證據,她的舊帳還是要被清算。一九七二年一月,五十八歲的梁令惠被捕,十月被處無期徒刑。她的案情就像在夏威夷大學圖書館看左翼書籍,而被指控「叛亂」的陳玉璽一樣,都發生在國外,案情也是芝麻小,卻受極荒謬的判決。不同的是,陳玉璽有國際救援,「只」判七年,她則落到人權探照燈照不到的死角。

 

在白色恐怖煉獄中,無期徒刑是一種超折磨的刑罰,尤其對於女性。還好七五年蔣介石死,她減了刑,並於八六年與陳菊一起從仁教所假釋出獄,當時她已七十二歲!她的一生就像她鍾愛的李清照的詞:「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空有滿腹學問文章,卻在戰亂時代顛沛流離;文革粉碎她的左翼祖國夢,她避秦不成,卻奔來台灣受難。呂昱在《獄中日記》感嘆:「整個中國的苦難全投影在她身上,每次看到她,我就不禁要想到她那一代中國人的種種不幸遭遇。」白色恐怖是一片恨海,許多受難者的悲劇只能淺說;若要深入他們的內心世界,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