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訪談計畫」招募訪員

2008-2009年,68名訪員投入本計畫,共訪談了163位政治受難者及家屬
今年,您也可以投入這項保存台灣歷史記憶的工作
同時也對建立臺灣民主文化貢獻心力

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
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訪談計畫 招募訪員

台灣威權統治的時代中,無數政治受難者的遭遇,及政治權力對他們的傷害,不僅是其個人慘痛的生命經驗,也是我們社會必須為後代保存的歷史記憶。正如南非屠圖主教所說,讓受難者說出自己的故事,是一個民族承認其犧牲和貢獻的最重要方式。但是數千名生還的政治犯中,曾接受口述訪談者僅佔極少數。韶光荏苒,政治犯日漸凋零,投入更多人力記錄受難者的口述歷史,擴大記錄的層面與規模,皆為當務之急。因此,我們持續進行培訓與記錄工作,希望盡快訪談那些尚未說出自己故事的政治受難者。此係推動轉型正義的基礎工作,平撫創傷的意義也十分重大。

我們將以兩階段的工作坊培訓訪員,並由計畫主持人擔任講師,帶領見習訪談後,再由訪員獨立作業。訪談工作期間為2010年5月至12月,訪員兩人一組,每組約訪談六名受難者,並整理出訪談逐字稿。

**招募對象
凡大學以上,對口述歷史或影像紀錄有經驗或興趣者(具基本寫作能力、及深度訪談經驗者更佳)。本計畫預計招募30人參與。

***報名須知
1.本計畫訪員除參與培訓工作坊外,後續訪談計畫之工作包含閱讀相關文獻、遍及各縣市進行口述歷史訪談、以及謄錄逐字稿等相關工作。請審慎評估全程參與本計畫的可能性。

2.本計畫僅接受以電子郵件報名,課程與報名表請按此下載
;請詳實填寫後,於3月30日前mail至han@taiwantrc.org。若有問題可致電本會洽詢02-26525128,鍾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