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帝汶家屬持續搜尋失蹤者下落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八月初,一群在Santa Cruz墓地屠殺案中罹難的受害者家屬,齊聚東帝汶首都帝力,在舉行簡短的招魂儀式後,在國際專家與當地警察的協助下,開挖一處墳場,希望能找到親屬的屍骸,在那場悲劇中有超過兩百人喪生。

但十七年的等待並沒有立即得到回報,挖掘的結果沒有發現任何人類殘骸。一名專家說,雖然一無所獲,但光是開挖搜尋這個動作,對受害者家屬與東帝汶來說就已經相當重要,而幾週前首相古斯芒(Xanana Gusmao)的探訪,也為長年來奔波但挫折不斷的家屬們,打了一劑強心針。澳洲來的援助團隊,培訓了一批當地的警察、醫護人員與太平間工人,讓他們可以繼續投入挖掘其他墳場的工作。

這起事件發生在1991/11/12,群眾聚集在Santa Cruz墓地,哀悼一名因提倡獨立而遭印尼軍隊殺害的死者,活動後來演變成和平的抗議遊行,但印尼軍隊卻對手無寸鐵的遊行隊伍開火,造成兩百多人死亡,兩百多人失蹤,數百人受傷。此事也是國際介入東帝汶獨立暴亂的導火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