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帝汶獨立十年後:司法正義待何時?

資料來源:美國之音中文網2009/9/8報導

10年前,東帝汶在一項受到暴力和破壞影響的全民公決中投票結束了印度尼西亞的統治。暴力事件的很多受害者說,他們希望那些從事暴力和破壞的人被繩之以法。但是東帝汶政府敦促這些公民忘記過去。

三名男子聚集在一個小小的竹棚內,口中唸唸有詞地為菲爾南多.達科斯塔招魂。菲爾南多的父親說,10年來他一直在尋找28歲兒子的屍體,但是始終沒有找到。

東帝汶人認為, 如果死者得不到安葬,其家屬將會受到詛咒,因此,這樣的儀式能夠使菲爾南多的靈魂歸天,為喪失親人的家人帶來安寧。然而,菲爾南多並非是利奎村遊蕩的唯一死魂,那裡多年以來有大批的生靈塗炭。

*當年印尼軍隊的暴行*

1999年4月,印尼軍隊和東帝汶民兵衝入村裡的教堂,當時那裡有2000多人在避難。印尼士兵和東帝汶民兵打死了30到100人,並且將大部分人的屍體丟在曠野荒郊。當時離東帝汶爭取獨立的全民公決只有幾個月的時間,印尼軍隊試圖恐嚇那些可能支持獨立的選民。

逃脫這一劫難的人當中有何塞.紐恩斯.瑟勞。他的身上依然還留有那天的印記:脖子中間到臉頰上部的一道寬寬的傷疤。他的頭幾乎被一名民兵手中的大砍刀削掉。

何塞說,他希望看到造成他痛苦的人被繩之以法,不僅是那些當兵的,而且還有下令大屠殺的印尼軍隊最高領導人。他說,如果不這樣, 便不能防止這些人對他的孩子和子孫後代再下毒手。

不過他擔心,10年過去了,那些對此負責的人可能永遠也不會被輯拿歸案。聯合國打擊嚴重罪行小組(UNSCU)已經在東帝汶對390人提起反人類罪訴訟。目前只有87人被審判,大部分人目前依然在印尼逍遙法外,不受東帝汶特別法庭的司法管轄。在84名被認定有罪的人中,只有一人在押,其餘人都被總統赦免。

*經濟發展與司法正義*

查理.施奈德是監督東帝汶社會和公民體系發展的民間組織「走在一起」的分析員。他說,國際政治是很少有人因踐踏人權而受到審判的原因。

他說:「不與印尼保持良好關係,東帝汶便不能生存,其原因不在於印尼會入侵東帝汶,而在於東帝汶去年40%的進口來自印尼。飲用水來自印尼、方便麵來自印尼、大家的日常用品來自印尼。正因如此,東帝汶的領導人將友好關係放在優先地位。」

東帝汶的領導人當中,很多人過去是同印尼打仗的反政府份子。他們認為,對東帝汶的前途而言,同過去的佔領者和解要比法律上採取行動、埋葬昔日暴力的鬼魂更為重要,這些東帝汶領導人要求國民「寬容和忘記」那些舊時的罪行。

友好政治取得了成效。東帝汶和印尼兩國目前關係很好;東帝汶總理古斯芒這位昔日爭取獨立的游擊隊領導人甚至同印尼將領維蘭托握手言歡。維蘭托被控在東帝汶犯有反人類罪。

*暴力受害者的聲音*

不過,這項政策並沒有令遭受印尼暴行的某些受害者滿意,他們中包括多斯.桑托斯,他是利奎村大屠殺的另外一位倖存者。她說,他們為爭取獨立流了血,領導人因此才得以在首都帝力政府內掌權。她說,如果她知道會出現今天的情況,當初一定會告訴自己的丈夫不要支持獨立運動,那樣她的丈夫至少還活著,會愉快地生活在一起。

路易.真蒂萊是駐東帝汶的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的代表。他說,審判反人類罪的司法體系沒有起訴海外人員的機制,因此從一開始就存在缺陷。

他說:「目前唯一的希望是,擴大和延伸對有關國際法的解釋,有關國際法目前的發展方向,是對反人類罪以及戰爭罪具有普遍的司法管轄權。這是那些相信司法、阻止最嚴重犯罪的人士的職責。二戰後建立聯合國的目標之一就是為了預防這類嚴重犯罪,但是聯合國仍然未能阻止這類罪行的發生。」

目前,東帝汶政府似乎不可能改變政策。大赦國際最近呼籲設立特別法庭,審判東帝汶反人類罪。不過,東帝汶總統、諾貝爾獎得主奧爾塔反對這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