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帝汶獨立暴動,印尼承認暴行責任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2008/7/16報導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印尼和東帝汶共同調查一九九九年東帝汶獨立暴動,十五日提出結論報告,認定印尼嚴重侵犯人權。印尼總統尤德約諾承認並接受調查結論,但是並未為此道歉,也不打算起訴任何人。

印尼總統尤德約諾並未道歉

這份三百頁的報告指出,印尼軍隊和民防部隊當時對東帝汶獨立支持者進行「有組織暴力行動」,包括謀殺、凌虐,並提供資金和武器給民兵脅迫民眾投票支持與印尼統一,這些暴行構成「嚴重違反人權」;少數東帝汶支持獨立人士也在暴動扮演小部分角色。報告說,印尼「負有組織制度上的責任」,應該為此道歉。

報告由二○○五年兩國共同成立的「真相與友誼委員會」(CTF)提出,十五日提交給尤德約諾和東帝汶總統霍塔。兩國領導人十五日簽署共同聲明接受這份報告,聲明說「我們代表印尼和東帝汶政府,對有關各方和受害者深表遺憾,他們歷經嚴重違反人權後身心都直接或間接受創。」

報告並未點名暴行加害者,也未建議給予特赦。尤德約諾說:「重點向來在於制度、組織的責任,而非個人」,還說雙方共同找出暴動真相有助於攜手打造兩國新的、長久的友誼。

至今仍受貧窮、社會動亂和叛軍所苦的東帝汶,擔心激怒印尼這個最大貿易夥伴,也未施壓起訴相關人士。霍塔說,他了解當時印尼軍隊承受的壓力,「要期待部隊絕對中立、不帶情緒確保公投安全是不切實際的,因他們很多同袍都在東帝汶犧牲了。」

東帝汶一九七五年遭印尼佔領,一九九九年公投壓倒性通過獨立,引發流血衝突,印尼士兵及其支持的民兵燒殺擄掠,據聯合國估計,造成約一千多名東帝汶人喪生。

真相友誼委員會 聯合國不承認

真相與友誼委員會是為調查東帝汶暴動真相而成立,卻遭到聯合國和人權組織抵制,認為其目的是為犯行者漂白。人權團體歡迎印尼承認暴行責任,但仍促採取司法行動。曾在二○○三年遭聯合國法庭檢察官起訴的印尼前武裝部隊總司令維朗托,如今則正準備角逐明年的總統大選。

受害者仍期待真正的正義來臨。當年遭性侵害的東帝汶婦女多雷戈,她要求印尼政府道歉,「我不要賠償,金錢買不回我身為女人的尊嚴。」

BBC中文網2008/7/16報導
印尼對東帝汶獨立前遭暴力表示懊悔
BBC駐印尼記者 威廉姆森

印尼總統蘇西洛表示,從過去事件中汲取教訓是很必要的。但是他沒有向東帝汶表示道歉。
印尼和東帝汶聯合組成的"真相和友誼委員會"撰寫的報告說,印尼政府和軍警對1999年東帝汶獨立公決投票前發生的大多數暴力騷亂負有決定性的責任。

蘇西洛和東帝汶總統奧爾塔出席了該委員會公佈調查結果的儀式。

1999年,尚未從印尼獨立出來的東帝汶發生武裝騷亂,導致約1000人死亡。該報告說,在騷亂期間發生大多數侵犯人權的虐待事件是親印尼的民兵造成的,並得到印尼軍隊的支持。兩位總統共同發表聲明,對所有受害者表示懊悔。

蘇西洛這次表態比任何印尼領導人走得都要遠,但是他並沒有正式作出道歉。兩國領導人都明確表示,重點應該放在兩國未來的友誼,而不是過去發生的問題。兩位總統在聲明中表示,他們決心結束兩國歷史中這一篇章。

奧爾塔總統進一步表示:"如果期望印尼軍隊在當時特定的形勢下表現出完全中立,也是不現實的"。這番表態以及兩國領導人證實這一和解過程不會導致進一步審判,將會使許多東帝汶人感到憤怒。這次儀式也許會成為具有歷史意義的事件,但是兩位領導人表態口吻顯示,他們更傾向於迴避歷史,而不是面對歷史。

兩國政府2005年成立的"真相和友誼委員會",對當年的暴亂進行調查,但是委員會沒有指控罪犯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