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帝汶總統霍塔抨擊聯合國「偽善」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這番言論乃是回應聯合國先前呼籲東帝汶應該追求正義而發。霍塔說,像東帝汶這種小國,在衝突過後不能像聯合國建議的那樣,盲目的追求正義。他跟印尼領導人都認為,兩國合作的真相與友誼委員會已經足矣。但國內外都有聲音抨擊那些在1999年獨立公投暴動中犯下各種血腥暴行者,沒有被送上法庭面對正義。

霍塔告訴記者,當九年前印尼從東帝汶撤軍後,他立即決定不循國際法庭途徑來處理這些紛爭。一方面是在民主化的過程中,保持對印尼友邦的忠誠,另一方面則出於忌憚這個強大鄰國的實際考量。

而面對西方國家迄今仍呼籲東帝汶應該追求正義的呼聲,他直斥為「偽善」。他說:「如果我真的天真到跑去華盛頓、倫敦、奧斯陸,請求他們支持我們設置國際法庭,那就真的是虛張聲勢,他們根本不可能協助我們,如今卻反倒拿這個來說教」。

他認為像東帝汶這種還很脆弱、剛經歷衝突的小國,不適合盲目地去追求刑事正義,在這種地方維繫和平需要的是和解而不是審判。所以個別的受害者必須選擇寬恕而不是報復懲罰。他說:「在我們的情況下,個別受害者如果想要繼續生活,那麼寬恕是必要的,當然前提是,真相必須被挖掘,責任得到釐清,那麼受害者才能覺得寬慰然後原諒」。

但許多東帝汶的受害民眾可能不這麼想。1999年獨立公投期間,超過一千五百人被殘暴地殺害,更多人遭到強暴或凌虐,幾乎一半人口被強迫遷移至印尼。但從來沒人為此負責。在這樣爭議的背景下,霍塔在今年稍早更是火上添油,運用總統職權特赦了諸多當時因違反人道罪被關進牢裡的軍方成員。此舉招致國際輿論與受害者的強烈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