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帝汶釋放大屠殺嫌犯引發國會紛爭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東帝汶反對黨於10月12日在國會對政府提出不信任案,理由是總理古斯芒(Xanana Gusmao)釋放了印尼籍的戰爭罪疑犯。經過一整天的激辯,不信任案並未過關。 

此次的不信任案由前總理Mari Alkatiri領銜提出,他與所屬的最大反對黨「東帝汶獨立革命陣線」(Fretilin party)跟國會其他盟友攜手合作。抗議古斯芒8月30日決定釋放因戰爭罪而被捕的貝雷(Maternus Bere)。提案的主要理由是,「政府釋放貝雷的決定『明顯違憲』,只有法院擁有裁決是否釋放疑犯的權力」。

貝雷是印尼公民,他被指涉入1999年蘇艾(Suai)教堂屠殺事件。當年8月東帝汶舉行公投後宣佈脫離印尼獨立,親印尼的武裝勢力與部分印尼軍隊發起報復性的暴力行動,在蘇艾教堂避難而遭殺害的平民超過兩百人,包括老弱婦孺。  

貝雷被起訴後逃亡多年,今年8月8日由印尼進入東帝汶欲與家人團聚時被捕。不過古斯芒8月30日隨即宣佈釋放貝雷,他獲釋至今一直停留在印尼駐東帝汶大使館。

古斯芒在國會一肩扛下簽字釋放貝雷的責任,他強調「這是為我們與印尼友好關係作出的純粹政治性決定」。本案在國會辯論中勢均力敵,為期一天的辯論還透過電視向全國轉播。如果本案過關,總統將得以解散國會,三個月內重新選舉。輿論分析,此舉帶來的政治動盪後果太大,使得一些反對釋放貝雷的議員也不敢輕易投下贊成票。最後在65席國會議員中,此案以39票反對,25票贊成未能闖關成功。

本案也已經引發聯合國與國際人權團體的關注,被認為是東帝汶獨立以來,是否已建立獨立司法體系的指標案件。東帝汶最高法院認為釋放行動違憲,已展開調查。古斯芒雖然在不信任案中過關,但仍得面臨最高法院的調查。

古斯芒與現任總統霍塔(Jose Ramos-Horta,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都是領導東帝汶獨立運動的重要領袖。但在面對如何處理1999暴動遺緒議題時,兩人不約而同的強調,與印尼維持友好關係是未來方針,不會繼續追究當年的人權侵害與暴力案件責任。而包括聯合國與多個國際人權組織,多年來則持續呼籲,東帝汶領導人應該遵守國際法,建議成立特別法庭來追究犯案者責任。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
東帝汶獨立十年後:司法正義待何時?
東帝汶受害者十年後仍在等待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