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帝汶首都機場附近挖出骸骨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這個墓地隱藏在海岸線附近,多年來也埋藏了這個國家血腥過往的秘密。前陣子,些許衣服碎片外露,使得這五具殘骸終於得見天日。聯合國官員Juan Carlos Arevalo說,初步報告只能顯示這些屍骨已經在這裡好幾年,但死因比較明確,頭部後方的兩顆彈孔清晰可見,有的還遭到綑綁。人權工作者Jose Luis Oliveira直斥這是當年印尼駐軍所為:「全世界都知道當年的印尼軍隊犯下多麼血腥的暴行,但印尼政府從來沒有為這些罪惡負責」。
東帝汶總統霍塔(Jose Ramos Horta)告訴記者,人們應該追悼這些受難者。但眼前跟印尼之間達成和解,要比挖掘從前的罪行重要。他說:「不管印尼佔據的歷史多麼醜惡,我們都不該讓自己成為這段過往的人質」。

現在這件案子被送交給東帝汶的檢察總長,只有他能下令要不要繼續開挖,也只有他能解答到底在帝力機場附近還有多少遺骸的疑問。不過總統自己也承認這個問題可能永遠無解,總長桌上還有四千多個案件沒解決。

澳洲的法庭病理學家表示,失蹤者家屬對於政府未能支持挖掘工作相當喪氣。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東帝汶堪稱墳場之國,幾乎每個禮拜都有失蹤者遺骸被尋獲,但鮮有進展的調查工作,使得大多數遺體的身份仍然難見天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