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帝汶:以犧牲正義為代價得來的和解?

資料來源:本會節譯自IPS2008/5/30報導

東帝汶總統霍塔 (Jose Ramos Horta)決定大赦那些曾經參與1999年殺戮以及2006年騷動的罪犯,此舉替東帝汶初生的司法系統,以及跟該國與印尼的和解之途蒙上一層陰影。

一個當地的人權運動工作者評論是:「總統的決定將影響人們對於司法體系的觀感…犯下這麼嚴重的罪行卻可以全身而退?」

霍塔是在5月20號行使總統職權宣佈特赦與減刑,這個日子是東帝汶脫離印尼獨立的六週年紀念。

特赦的受惠者包括前內政部長洛巴托( Rogerio Lobato),他因為在2006年陰謀叛亂與非法提供武器而鋃鐺入獄。其他特赦的對象還包括七名涉入1999年暴動的前軍官。其中的Joni Marques,曾經惡意地攻擊一台載滿教士的巴士,他在2001年被判處33年有期徒刑,也是東帝汶首名接受反人類罪審判的犯人。

因霍塔特赦而受惠的罪犯共有94人。

批評家認為,無論是東帝汶的無視於血腥暴行的發生,或印尼方面不承認軍方的涉入,都使得兩國追求和解的過程毫無意義。

反對黨主席波傑絲(Borges)表示,「我們必須非常謹慎以免造成一種錯誤的認知,在這個國家是沒有懲罰的,你可以隨心所欲、殺人或做各種迫害人權的事都沒關係,總統最後會特赦你」。

印尼的狀況則是印尼軍方並不接受政府提出的改革措施,聯合國反凌虐委員會( United Nations’ Committee Against Torture)五月中提出的報告顯示,對嫌犯的酷刑與非法處置仍然是該國軍警對待嫌犯的常態,委員會建議,這個國家不應該姑息或助長這種即使犯下凌虐、戰爭罪或反人類罪卻仍可逍遙法外的狀況。

另外近期值得注意的發展是,東帝汶捨棄「聯合國東帝汶過渡政府」所支持的真相與和解委員會(CAVR)做出的建議,反而自行設置的「真相與友誼委員會」( Truth of Friendship Commission, TFC)即將在近期發表最終報告。

一般而言,TFC常被外界詬病為是那些行兇者的屏障,批評者認為TFC並沒有將重點放在受害者身上,反而成為行兇者的喉舌,他們利用在各地召開的公聽會替自己辯護。由始至今,許多NGO便抵制TFC,聯合國也並不認可其運作。

TFC的報告預計在6/2呈交給兩國總統。

霍塔受訪時曾經提到,他很遺憾印尼將領至今沒有對他們的作為表示悔意。在蘇哈托政權下,軍方常使用暴力手段來恫嚇那些異議者,最常見的是綁票與失蹤。當地人權運動者估計,從1965-2000間,就有超過三千人失蹤,黑數可能更多。

在東帝汶,光是在1999年獨立時,就有1400人不知下落。但這些大規模的人權侵害,似乎都被東帝汶的領導人給忽略了。

面對未來,遺忘過去似乎是兩國領導人希望建立的和解模式,其他國家也常有類似的期盼(例如澳洲議員訪問東帝汶時便表示,我們同情受害者,但我們更關心東帝汶與印尼之間的友誼,畢竟這攸關區域和平的發展)。

然而,受害者也非無人聞問,五月份稍早,美國國會便致函美國政府,要求官方應該更積極的介入,以CAVR的報告為基礎,將那些犯下駭人罪行的兇手繩之以法,付諸國際審判。